【西非希望之旅】上天下海,鎖定非法捕魚

專題報導 - 2017-04-07
上回提到,我在西非海域目睹外國大型漁船大量「丟棄」漁獲的故事,有支持者問:茫茫大海,你們如何鎖定問題漁船?這次,就讓我送上一篇「技術文」,分享現代科技如何協助我們調查非法捕魚。

作者:綠色和平調查研究員王洋 

Looking for fishing boats from the bridge of the Esperanza, many fishing boats have no AIS showing on the radar screen

第一步:識別船隻資訊系統 (AIS)

在西非海域巡航還未滿一個月,「希望號」已經在海上遇到200多艘工業漁船。說是「遇到」,很多時候其實距離非常遠,怎麼知道這艘漁船的具體資訊呢?我們用到的第一個工具就是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簡稱AIS。

以漫畫《龍珠》比喻,AIS系統就像是希望號的「戰力探測器」,借助AIS系統和雷達,我們可以收集到船隻的位置、速度、航向等資訊,進而確定船隻的國別、類型、長度等。AIS最初的作用是幫助海上航行的船隻了解附近船隻,以便與對方聯繫或及時避讓,以保障船舶安全。對我們來說,AIS可以協助我們初步判斷某艘船是否是調查對象,輔以更深入的觀察,有助判斷有否出現違法違規行為。

舉例說,在巡查期間,我們曾觀察到一艘船在當地小漁船專屬海域航行。我們通過AIS系統確定屬土耳其籍的工業漁船,並正在此捕撈作業,搶奪小漁民資源,明顯屬非法捕撈行為。 

Greenpeace is on tour in West African waters to address the problem of overfishing in the region.

第二步:360°無死角觀察漁船 

在確定調查對象後,我們會「上天下海」更仔細觀察目標漁船的行動。所謂「上天」,是指使用航拍機和直升機。我們幾乎每天都會出動直升機在海面巡航,它可以在短時間內「掃描」整片海域,發現調查目標後再通知「希望號」前往,大大提升調查工作的效率。上回提到「益豐8-10號」漁船的非法行為,就是由直升機發現的。

Flying a drone above Lu Rong Yu 1167, chinese fishing boat

我負責操作的航拍機則以靈活取勝,為我們記錄不少漁船作船影象的珍貴資料。在海上操作航拍機較在城市困難 — 如果航拍機飛得太遠,而即時回傳的圖像又只拍到茫茫大海,很容易迷失方向,不知所蹤,幸而暫時未有「悲劇」發生。

Crew from the Esperanza use an ROV to inspect a FAD (Fish Aggregation Device) found in the Indian Ocean. The ROV is an essential piece of equiptment to determine what is under the surface  before divers enter the water.The Greenpeace ship Esperanza continues to recover FADs on an expedition in the Indian Ocean to peacefully tackle unsustainable fishing. The marine snares recovered have all been placed by vessels  supplying Thai Union. With some tuna stocks in the Indian Ocean, such as Yellowfin, on the brink of collapse due to overfishing, the expedition is exposing destructive fishing methods which contribute to overfishing and harm a range of marine life including sharks and juvenile tuna.

​所謂「下海」,則指「希望號」配備的水下無人潛水器(Remote Operated Vehicle),簡稱ROV。ROV就像一個具備潛水功能的「加大碼」GoPro,協助觀察海面下的情況。這次在西非,ROV還意外幫助「希望號」解決一次航行故障。

事源西非海域有超過700艘大型工業漁船和數不清的小漁船,這些漁船帶走豐厚的漁獲,同時留下了大量的垃圾,其中最可怕的可說是散落海中的廢棄漁網。這些漁網不僅難以降解,更可能纏住來往船隻的引擎,導致機械故障。「希望號」就在航行中不幸被廢棄漁網纏住螺旋槳,幸有ROV水下勘測確認問題所在,船上的潛水員能夠及時下潛清理。

The Greenpeace ship Esperanza is on tour in West African waters to address the problem of overfishing in the region.

第三步:近距離觀察

為了更仔細地觀察和記錄漁船海上作業實況,我們會嘗試盡可能近距離接近觀察目標,甚至試著直接溝通。這時候,橡皮快艇就大派用場。「希望號」共有5艘快艇,我最常乘坐的其中一艘被叫「犀牛」(Rhino)。

快艇雖小,卻五臟俱全,功能十足。天氣好的時候,快艇的航行速度可以達到航速30-40節(時速約55-74公里),是大多數漁船全速前進速度的2-3倍,方便接近目標漁船甚至追蹤非法捕撈行為。艇上備有多頻段無線電、GPS系統和衛星電話,確保小艇即使離開「希望號」的無線電接收範圍,也能與「希望號」保持聯繫。

第四步:科技再進步,最關鍵的還是「人」

46年前綠色和平成立之初,「彩虹勇士號」前往阻止核試時,船上並沒有這些技術,憑藉的是成員守護環境的熱忱。時至今天,科技讓海上調查工作更具效率,但在環境第一線親身見證環境問題,以直接行動帶來積極改變,仍是綠色和平不變的使命。

與綠色和平一起乘風破浪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