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棕櫚硬脂,你要知道的事

專題報導 - 2017-08-11
每次香港出現環境災難時,猶幸總會有大批熱心市民為守護環境挺身而出。千噸「棕櫚硬脂」流入香港海域、污染多個海灘,連日來不同的團體皆發起了清灘行動,綠色和平亦組織了義工隊,一行九人在南丫島大灣肚沙灘清理了一整個下午,最終清理了八大袋棕櫚油脂。

早前珠江水域發生撞船意外,洩漏了過千噸「棕櫚硬脂」到香港海域,連日來更隨水流飄至本港多個泳灘,現時受封閉的泳灘已增至13個,香港政府雖派員清理,但情況卻令人憂慮,預計需時多日才能完成清理工作。

事件發生後,不少人詢問「棕櫚硬脂」到底是甚麼?棕櫚硬脂其實是棕櫚油的副產品,用途廣泛,如可製成食物包裝材料及化妝品等,可謂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

使用棕櫚油本身不是罪,但現時不少棕櫚油企業為了開發棕櫚油種植園,不惜濫伐雨林、排乾泥炭地,更縱容肆意焚燒,助長印尼雨林大火年年燃起、令紅毛猩猩等瀕危動物流離失所。消費者也在不知情下,成為破壞環境的幫兇。綠色和平多年來一直要求各大消費品牌拒絕「毀林棕櫚油」,藉以推動棕櫚油供應商承諾「不毀林」,確保其棕櫚油不涉及破壞雨林、開發泥炭地及侵害人權。

除了棕櫚油背後所涉及的環境問題,是次所洩漏的棕櫚硬脂亦對香港造成生態影響。雖然它們並非有毒物質,對生態卻絕非完全無害。大面積的油污遮蔽了水面,令海水溶氧量減少,令海洋生物容易產生缺氧,油污亦或會吸收海裡的有毒物質;油污問題發生後,亦較易有紅潮的狀況出現。

其實,類似的生態災害事故並非第一次發生,可惜的是,除了事後清理之外,政府仍然沒有一個有效率的生態災難應變機制。涉事企業也未負上清潔的責任,最終仍靠政府派員以及港人自發清理。

目前仍有大量棕櫚硬脂散落在不同沙灘,如綠色和平義工在清理油污時就發現,除了大灣肚沙灘外,洪聖爺灣仍有大量棕櫚硬脂等待清理。除了跟隨不同團體之外,各位市民其實亦可自發行動清理。

我們建議可戴上手套,撿起油污再清理

以下為清理油脂的注意事項:

  1. 清潔油污的做法是直接帶上手套,然後將油污放入垃圾袋。
  2. 由於義工衣物可能會沾上油污,建議自備多一套替換衣物及鞋,亦可穿上水鞋與帽。
  3. 雖然棕櫚硬脂非刺激性物質,對人體無害,直接接觸亦不會構成太大問題。不過,由於較難清潔,建議各義工最好帶上手套以作保護。
  4. 由於近日天氣炎熱,請自備大量飲用水及小量小食。
  5. 由於天氣太熱,部份硬脂有機會融化,變成一堆堆油污。如果狀態為硬脂,只需直接把其撿起扔棄即可;若是開始融化的油污,我們暫時將膠樽DIY,弄成沙鏟的形狀,再把油污鏟起收集。
  6. 請注意棕櫚硬脂本身頗具重量,或需使用拉的方法將硬脂帶上岸邊。
  7. 市民應注意自身安全,避免行走於濕滑之處,以防滑倒。
  8. 市民亦應避免於潮漲時進行活動,潮漲時間可查閱天文台。
  9. 受影響地點或會因應情況而改變,建議密切留意相關資訊平台發放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