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喜歡藍──喜歡南極海洋保護區

專題報導 - 2017-11-02
上班打瞌睡時看看企鵝「賣萌」片段,頓時感覺超治癒!不過,誰又來治癒消融中的企鵝家園?爭取在南極洲東部成立海洋保護區的建議上周再受挫折,但在12個月後,另一在南極設立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的議案亦屆審議時刻。您我能夠做甚麼,為南極生態帶來逆轉勝?

風格迥異的皇帝企鵝與阿德利企鵝,還有血管大至足以人類「暢泳」其中的藍鯨,以及眼球如籃球般巨大、見證幽幽深海一舉一動的大王酸漿魷(Colossial Squid),均是南極或南冰洋的「良好市民」──早於半世紀前,全球領袖放下私利制訂《南極條約》,保障南極洲免受軍事、領土爭議及核放射物質等侵擾,成為人類無分彼此守護地球的典範。

工業捕魚破壞食物鏈

以為舉目無際的藍與白,足夠淨化人類活動的紅與黑,現實卻是過度捕魚、深海採礦、塑膠污染及氣候變化等災難接踵而來,終叫南極生態吃不消,降雨量及海冰量均出現反常,釀成早前約40,000隻阿德利企鵝族群爆發僅有兩隻小企鵝倖存的繁殖災難。此外,工業捕魚船近年大量捕撈海洋生物的主要糧食磷蝦(Krill),亦對南極食物鏈構成嚴重威脅。

縱然經過綠色和平、南冰洋聯盟(Antarctic Ocean Alliance)及全球海洋守護者多年倡議及爭取,歐盟與24個成員國代表去年在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委員會(CCAMLR)會議通過在南極羅斯海(Ross Sea)成立全球最大、面積達155.5萬平方公里的海洋保護區(Marine Protected Area, aka MPA),其中四分三禁止商業捕魚,但在上周(10月27日)落幕的年度會議,在南極洲東部成立海洋保護區的建議因中國及俄羅斯未能達成共識下無法通過,令創新、進取的環保航程暫告中止。

一年持久戰,推動最大保護區成真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由德國提出並獲歐盟支持的另一建議──於毗鄰南極洲大陸的威德爾海(Weddell Sea)設立面積達180萬平方公里、相等於22,900個香港島的南極海洋保護區(Antarctic Ocean Sanctuary),將於明年CCAMLR會議成為談判桌重點。機會既是千載難逢又是稍縱即逝,綠色和平與南冰洋聯盟於今年CCAMLR會議結束當日隨即發起全球行動,召集海洋守護者向與會各國表達訴求,呼籲他們展示更遠大的目光和進取心守護南極,寄望12個月後能見證海洋保護區於談判桌上誕生。

南極不屬於任何人,卻是屬於我們每一個人。南冰洋對吸收二氧化碳、緩解全球暖化貢獻良多,讓這裏的生態系統復原,亦有助全球漁業可持續發展。面對國家利益、企業游說阻攔,更有賴您我於未來一年不分疆界攜手作戰,讓這麼遠那麼近的南極最大海洋保護區成真。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