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漁船獵殺,血濺公海「鯊」場

專題報導 - 2019-07-10
Baby shark doo doo doo doo doo doo… 兇猛與可愛的「反差萌」,令鯊魚再次膾灸民心,可惜現實中baby shark與grandma shark同樣陷入獵殺危機。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守護海洋之旅」巡航期間,一批行動者於北大西洋乘坐橡皮艇阻攔漁船獵殺鯊魚,由此揭開每年25,000條瀕危鯊魚血濺「鯊」場的真相。

Greenpeace ship Esperanza is investigating the overfishing of sharks in the North Atlantic ocean on transit to the Azores.

完成「冰雪奇緣演奏會」及一系列海冰融化與藻類生態研究工作後,希望號駛離這個春天不太冷的北極,南下準備第二站「失落之城」(Lost City)行程,同時讓船員稍事補給回氣。(密切留意我們報道行程最新消息!)不過,歐洲時間6月26日,船艦駛至葡萄牙亞速爾群島(The Azores)對開200哩的北大西洋海域時,發現一艘西班牙漁船Ameal以捕撈劍魚(swordfish)為名,利用「延繩釣」(longlining)破壞漁法捕獵鯊魚。因此行動者乘坐橡皮艇靠近漁船阻截,並高舉「Shark Under Attack」橫額,向世人宣示血濺「鯊」場真相。

Greenpeace ship Esperanza is investigating the overfishing of sharks in the North Atlantic ocean on transit to the Azores.

長達數小時行動期間,希望號船員遙距觀察捕撈作業,發現該艘捕撈船以接近40哩長的延繩捕撈了8條鯊魚,延繩釣法的「獵物」劍魚卻只得一條,與綠色和平最新發表《血濺鯊場:過度捕撈,保護欠奉》報告指出,北大西洋劍魚捕撈船2017年的鯊魚魚獲足足是劍魚4倍(以重量計算)的現象不謀而合。

最高速鯊魚 難逃延繩鐵鈎陣

是次命喪怒海的鯊魚品種尚待鑑定,但在這片惡名昭彰的北大西洋海域,最常見受害者就是尖吻鯖鯊(又稱短鰭鯖鯊,shortfin mako)。成年雄性尖吻鯖鯊的體重最高可達140公斤,泳速卻可爆發至每小時70公里,因此被冠以「全球最快鯊魚」稱號;但這位「鯊魚界菲比斯」,今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由「易危」提升至「瀕危」(endangered)級別,與其近親長臂鯖鯊(longfin mako)齊名。

歸根究柢,即使捕撈船「真心」循劍魚遷徙路線推進,一旦使用每條佈滿數以千計魚鈎的延繩釣法,沿途只會不斷「誤捕」鯊魚以至其他海洋生物。據綠色和平分析,單在北大西洋,西班牙與葡萄牙漁船每年就已殺害多達25,000條瀕危尖吻鯖鯊

Greenpeace activists, discover 12 sacks of shark fins and tails onboard a Taiwanese longliner the Nian Sheug, 21 April 2008. One million sharks are killed in the Central and Western Pacific annually and 50 million globally each year. Greenpeace wants the pockets of international waters between Pacific nations to become the first marine reserves in international waters. Greenpeace/Paul Hilton

「翅」殺威脅如影隨形

有心或無意,過度捕撈令繁殖率低的鯊魚面臨滅絕威脅是不爭事實,例如大青鯊(blue shark)因龐大魚翅需求而成為全球最「搶手」鯊魚品種;「瀕危」鎚頭鯊(scalloped hammerhead shark)在南非海域對開的族群,數目則於短短70年間驟減99%。據不同研究估算,全球每年有6,300萬至1億條鯊魚被捕殺

向魚翅說不,別為一時排場和口腹之欲而永久傷害海洋生態,近年在各界積極推廣下初見成效,但2017年香港鯊魚製品進口量仍接近5,000噸。即使各國加強打擊非法捕撈,其中歐盟明文禁止轄下登記船隻,以至所有於歐盟水域作業的漁船從事魚翅貿易,監管機制卻備受質疑。例如全球第三大鯊魚捕撈國西班牙,只有不足0.5%泊岸卸貨的船隻經海關抽查,去年亦有一艘於北大西洋作業的西班牙延繩釣船the Virxen de Blanca,於愛爾蘭海岸被查獲載有1.3噸非法魚翅。另外,鯊魚肉和鯊魚油的價格雖不及魚翅,消費市場卻更龐大,遍佈歐洲、東南亞及南美洲,猶如佈下捕鯊天羅地網。

殲滅掠食者 禍及可持續漁業

在電影作品中,鯊魚往往被描繪成張開血盆大口獵殺人類,最終「邪不能勝正」的掠食者;其實這些存活於地球超過4億年的掠食者,對維繫海洋生態平衡以至漁民生計至關重要。例如在北美洲東岸一帶,鯊魚及牛鼻鯆(cow-nosed rays)的數目此消彼長,令食物鏈下層的帶子被過度捕食;另邊廂大白鯊數量減少,則壯大了海獅族群,並改變魚類遷徙分佈,可見在海洋生態鏈環環相扣下,我們再也承受不了將利益置於保育之上的短視目光。

你可能會質疑,難道公海真是「冇王管」?在現今缺乏整全海洋保育機制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Regional Fisheries Management Organisations)身負重任,其中事發一帶的北大西洋受國際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tlantic Tunas, ICCAT)管轄,這些組織「各家自掃門前雪」的作風卻不時為人詬病。以ICCAT為例,它推算即使所有漁船立即停止捕獵尖吻鯖鯊,2040年亦只有54%機會復育,卻只針對吞拿魚及劍魚制訂捕撈上限及漁法管理,未有相應措施保護尖吻鯖鯊及大青鯊;而轄下科學委員會提出的保育建議亦備受冷落,或引入多項有利業界的「免責條款」,根本無助族群復育。

A sword fish is pulled along side the Spanish longliner Herdusa no1 Vigo, 28th September 2012, High seas, South West Indian Ocean. Greenpeace ship, Rainbow Warrior, is on an expedition in the Indian Ocean to expose overfishing and to highlight the problems associated with excessive tuna fishing, unsustainable or illegal fishing practices, the lack of law enforcement, and the need for countries to cooperate and ensure that communities benefit from the wealth of their oceans in future. Photo: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海洋公約 一線生機

鯊的悲鳴,國際領袖們可會聽得見?聯合國全球海洋公約即將於8月展開第3輪談判,並預計於明年上半年達成共識。若各國攜手制訂強而有力的海洋公約,定有助設立更廣泛、更全面的海洋保護區(包括公海在內),邁向科學界倡議2030年保護最少30%海洋的目標,庇蔭baby sharks安然成長。

正如綠色和平守護海洋項目團隊成員Will McCallum所言:「以這些可怕漁業手法獵殺鯊魚等海洋生物,實在令人髮指。我們在怒海揭露元兇,卻急須強而有力的海洋公約與更嚴格捕撈限制,才能保護全球海洋。」您願意與鯊同行,一起高唱海洋快樂頌嗎?

《血濺鯊場:過度捕撈,保護欠奉》(Shark Under Attack: Overfished and Under Protected)報告全文(英文)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