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建商拆 製造垃圾

綠色和平以行動呼籲發展商不要拆卸紅灣半島

專題報導 - 2004-02-23
11名綠色和平成員今天在紅灣半島停車場外展示一幅12.5 x 15米,寫上『官建商拆 製造垃圾』的橫額,呼籲香港兩大地產發展商-新鴻基地產和新創建集團,履行企業環保責任,立刻公開承諾不會拆卸這個新落成的紅灣半島,以免製造大量建築廢物,浪費公共資源。

綠色和平於今年2月在紅灣半島外牆懸掛橫額,要求不要拆卸紅灣半島。

新鴻基地產和新創建集團在回覆本會2月16日發出公開信時同樣表示,他們是負責任的上市公司,非常重視環境保護,支持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可是,在紅灣半島的問題上,他們只表示"務必符合香港嚴謹的環保標準",並沒有回應本會和廣大市民的呼籲,公開承諾不會拆卸和重建紅灣半島。

綠色和平一再強調,拆卸紅灣半島,不單是浪費這二千多個單位的房屋資源,更會製造數十萬公噸建築廢料,使堆填區百上加斤。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梅家永強調,"政府和發展商應該優先作出長遠的環保考慮,而非即時的經濟利益,否則便會違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梅家永說,"綠色和平把行動升級,是要引起政府、發展商和廣大市民的注意,關注問題的嚴重性。拆卸新落成的樓宇是一件極度浪費的行為。不少市民在聽到這樣一個消息時也大表詫異,紛紛表達不滿。"

梅家永指出,兩大地產發展商一直公開承諾支持可持續發展,可是在紅灣半島的問題上,卻吞吞吐吐。"我們要求發展商兌現他們的環保承諾,立刻公開宣佈不會拆卸和重建紅灣半島,避免製造大量廢物,污染環境,浪費資源。"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