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的勝利 發展商收回拆卸紅灣半島

政府應從經驗學習 全面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專題報導 - 2004-12-10
經過綠色和平和其他團體多月來的施壓,新鴻基與新創建終於在今天下午發表聲明,宣布收回拆卸紅灣半島的計劃。這是香港市民的一次重大勝利,是企業社會責任意識在香港得到肯定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綠色和平於今年2月在紅灣半島外牆懸掛橫額,要求不要拆卸紅灣半島。

對於新鴻基與新創建的決定,綠色和平副項目主任陳宇輝謂:「歡迎企業不再以利潤為理由,妄顧企業對社會及環境應負的責任,無視市民對環保的訴求。」他又批評,兩集團需要在環保團體和各界人士連月的反對下,才宣布收回拆卸計劃,實在太遲。

綠色和平又指出,即使兩個發展商決定「取改建而棄拆卸」,他們仍需嚴格遵守環保的原則,盡量減少廢物的產生。

紅灣事件反映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與發展商在處理紅灣事件的問題上,「企業社會責任」根本從未被提上討論議程;在討論出售的過程中,也缺乏任何機制保證「企業社會責任」得到有效的落實。

孫局長和發展商對「企業社會責任」的後知後覺,實在令廣大市民失望和不滿。就此,綠色和平要求孫明揚立即公開承諾:今後在房屋、規劃及土地政策上,全面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感謝近1,900位熱心市民過去兩星期以來,透過綠色和平網站,向新鴻基地產施加壓力。這是各位一同努力的成果。

下載:

新創建與新鴻基地產聯合發表聲明 改變拆卸紅灣半島項目的決定 (PDF)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