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勇士號運送物資到地震及海嘯災區

專題報導 - 2005-01-03
綠色和平旗艦「彩虹勇士號」與國際醫療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攜手合作,運送緊急救援物資到東南亞地震及海嘯災民手上。

彩虹勇士號與無國界醫生合作,運送緊急救援物資到印尼偏遠地區。

綠色和平旗艦「彩虹勇士號」連同十九名船員運送救援裝備、食物、燃油、醫療物資和無國界醫生醫療人員到蘇門答臘北部的亞齊省,該區已被多個救援組織證實難以進入。「彩虹勇士號」從新加坡出發,到達棉蘭碼頭會裝上更多物資,然後航行到蘇門答臘北部末端的班達亞齊。

「蘇門答臘的西北岸肯定是被地震影響得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至今救援組織仍難以進入該地提供救援。」無國界醫生緊急協調主管David Curtis說。「為了拯救性命,大型救援工作實在刻不容緩。有了綠色和平的旗艦運送醫療人員和物資,我希望可以深入偏遠地區為災民提供協助,否則我們實在難以展開救援工作。我們計劃連同大批物資,包括食物、醫療用品和膠帳篷、蚊帳等物資,沿西岸航行。同時,我們亦會帶同燃油供給直昇機使用。我們的目標是在其中一個重災區米接務城(Meulaboh)成立一個基地。」

一隊有四十名成員的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自星期二晚上於班達亞齊進行救援工作。現已組成四隊流動醫療隊伍帶同醫療物資沿岸提供醫療服務。根據隊中後勤專家Ibrahim Younis所說,「班達亞齊已有接近六成的地方被摧毀,而這些地區正面對缺水缺糧的問題,街道上滿佈屍體,單是這個城市就需要大量的救援工作,但是在西北沿岸的地區,情況就更加惡劣。我們已乘坐直昇機和汽車,進行災情評估,和為數日來完全沒有獲得任何救援物資的災民提供治療。」

「彩虹勇士號」連同直昇機和汽車,將會是後勤設施的一部份。「我們希望能盡力提供支持和協助救援隊伍到被摧毀的地區工作。這樣,我們希望能為這次大災難貢獻我們的力量。」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Gerd Leipold博士說。

無國界醫生現時於各國災區的救援工作,因難以進入受災地區而受到嚴重影響。機場不勝負荷,令到飛機無法加油和降落。在亞齊省,燃油和交通工具嚴重短缺。在斯里蘭卡,多條道路被封鎖,特別是沿海地區。

更多資訊:

無國界醫生在災區的人道救援工作

你也可以伸出援助之手,由瀏覽以下網頁開始:

樂施會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聯合國難民署

紅十字會

救助兒童會

行動援助聯盟組織

除此之外,你亦可瀏覽印尼環境保護論壇(WALHI)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