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出發趕赴四川大地震災區 (5月16日)

標準頁面 - 2008-06-05
5月16日 今天早上,我和鍾峪,劉兵一起踏上了飛往四川成都的飛機,然後奔赴災區進行排查化工廠安全隱患,以防次生災難的工作。

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後,綠色和平派出工作人員趕赴災區,對可能發生的環境災害進行監測和評估。

本來,我們打算14號就出發,但由於當時衛星電話還沒有到位,機構從我們的安全考慮,把行程往後稍壓了一下。

在飛機上,本想略微休息一下,卻怎麼也睡不著。這幾天看了太多關於地震的報道,死亡人數在不斷增加,樓房變成一片片廢墟,救災人員在拼命的救人,有幸活下來的人在滿臉淚痕地尋找親人。每天,我們的心都在懸著,24小時,48小時,72小時,雖然已經過了黃金72小時,我總是覺得,還有更多的生命會從廢墟裏被救出。

8級地震,它的破壞力是如此強大,就像推積木一樣,瞬間讓一片片房屋傾塌。然而,地震造成的危害還遠遠不限於此。如果防治不及時,導致水土污染等問題,就會造成更多的傷亡。化工污染,就是諸多環境危機中非常危險的。在地震中,很多化工廠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壞,如果造成有毒化學物質外泄,導致水源和土壤的污染,就會給已經受了重創的災區雪上加霜。

這就是我們趕到災區的原因。

到達成都,這座城市市區的建築並沒有太受到地震的破壞,但恐慌的氣息已經蔓延。在公園和廣場,已經有不少不願睡在家裏的市民搭起簡單的帳篷。我們剛在賓館落腳不過10分鍾,一次不小的餘震發生了,整個賓館開始劇烈的搖晃,窗玻璃也開始作響。大家撤離到樓下,等餘震過去後再重新上樓。

明天,我們就要去重災區之一,都江堰工作了。

綠色和平 岳毅樺

5月16日的行程路線圖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