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地震災區日記:我們與唐家山堰塞湖的洪水賽跑 (5月22日)

標準頁面 - 2008-06-05
5月22日,我們在四川大地震災區的次生災害隱患排查進入第7天。今天下午,按照計劃我們將從綿陽出發再次進入江油,在位於盤江沿岸的江油香水鄉以及北川通口鎮進行排查。盤江,又名通口河,途經北川和江油市的崇山峻嶺,沿途多灘多峽谷。此前中央氣象台預報,20日至22日,四川汶川、北川等重災區將有中到大雨。恰恰是在此期間,唐家山堰塞湖水位迅速上升,情況已經十分危急。

四川北川通口鎮,遭受地震破壞的廠房。這是綠色和平在地震災區進行次生災害排查時拍到的。

而我們目的地之一的通口鎮距離北川縣城15公里。唐家山堰塞湖的湔江江水一旦傾瀉而下,首先沖擊北川縣城,然後就順著盤江衝進通口鎮,向右一個急轉,就抵達一萬多人口的江油市含增鎮。所以如果唐家山堰塞湖發生潰堤,盤江沿岸的鄉鎮居民以及化工廠都會受到洪水的威脅。

進入江油後,我們從九嶺鎮向西沿著鄉鎮公路朝著香水鄉方向前進。路在八一鄉斷了,我們不得不小心的繞過雜亂的石碓,從西坪進入香水鄉。在香水鄉的雲華村,我們發現這里地震破壞得比較嚴重,整個村子大概有90%的房屋都坍塌了。不過令人欣慰的是,在當地政府的組織下村民的生活已經恢復了秩序。

隨後,我們在香水鄉政府的公告牌上看到了鄉政府頒發的緊急撤離公告,『要求所有盤江河沿岸在常年水位線6米以內範圍內群眾在5月23日12:00前無條件撤離到安全地帶』。天哪,就是明天,時間十分緊迫。看來我們不得不與洪水賽跑了。

三康爐料集團公司香水分廠是我們排查的第一個工廠。這個工廠位於盤江洩洪渠邊,如果唐家山堰塞湖發生潰堤,該工廠將被洪水淹沒。而其貯存的化學危險品的安全,則是我們更為擔心的。我們進入廠區,發現工廠的工人正在用卡車轉移一些原料和成品。通過與廠主的溝通,我們了解到他們已經接到上級部門的通知,洪水將淹沒附近地區,因為擔心其中一些原料和產品會遇水產生爆炸或污染,他們不得不對這些物品進行安全轉移。聽到這個消息後,我們心情稍微放鬆了一些。

記錄完畢後,我們旋即來到了附近的另外一家工廠宏發耐磨鐵合金廠香水分廠了解情況。這個工廠在地震中破壞的比較嚴重,廠房和一些大型的設備明顯已經遭到破壞。雖然已經停產了,但是廠中還有一些年輕的工人在這裡逗留。在與他們的溝通中,我們驚訝得了解到這些工人竟然沒有註意到鄉政府下發的疏散通告!

如果洪水下來後果將不堪設想。我們剛剛稍微放鬆的心情立即又繃了起來。我們立刻要他們和鄉政府聯繫,一方面確認疏散的範圍,一方面準備撤離。

路過香水石材廠的時候,我們看到軍隊的官兵正在幫助村民撤離人員和一些物資。軍隊立在對面的民房的洩洪線水位標識,竟然有兩層樓高。

從香水鄉出來,我們的車子逆著盤江而上奔往位於北川與江油交界的通口鎮。通口鎮隸屬北川,這也是我們幾天來第一次進入地震破壞最為嚴重的北川縣。

很快我們到達通口鎮,這裡同樣有軍隊的官兵在幫助災民轉移。可以看到這裡的地震破破壞還是比較嚴重的,整個鎮子灰濛蒙的,原來古樸的小鎮街道兩側都是倒塌的房屋,給人一種淒涼的感覺。鎮郊的山路靠江一側有明顯裂縫,踩上去可以感覺到鬆動。

在通口鎮電廠附近,我們見到一個沒有名字土法煉油廠。地震後,這裡已經是人去廠空,一片廢墟。一個當地農民告訴我們老闆已經把廠裡的東西全部轉移走了。經過確認,罐子裡都是空的。

不知不覺,天色漸黑,抬手看看表已經快7點了。又是忙碌地一天。在回綿陽的路上,我們坐在車裡望著沿著群山而下的峽谷,心裡默默地祈禱希望洪水不要到來。

2008-5-22劉兵於綿陽

5月22日的行程路線圖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