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愛美食,但每日棄掉的垃圾當中,有1/3都是食物

專題報導 - 2017-08-08
對你來說,什麼是美食?日式放題、韓式拉絲年糕、或是適合「呃like」的食品?美食有著什麼的意義呢?父母總會叫我們要吃光食物,不然浪費食物會「折墮」。

根據環保署的數字,2015年香港人均棄置廢物量創10年新高,平均每人每日棄掉1.39公斤垃圾,當中有三分一都是食物。在你享受美食的當下,有否想過餐廳後巷放滿剩食,相機吃過後的食物,卻沒有人認真在享受。這樣「折墮」嗎?

超市/餐廳為了放滿貨架而準備過多的食品,但賣不完的貨品,很多最終只是丟進垃圾桶;另一方面,很多人生活在貧窮線下,沒有三餐溫飽。有團體為著這些被浪費的資源默默努力,一念之間,這些「廚餘」可以成為別人桌上的飯菜。

除了剩食問題,食物也有較「環保」的選項。我們追求韓式年糕、西班牙黑毛豬這些異國美食時,也可以發掘於香港的「低碳」食物,因為減少運輸過程,不但對我們健康一些,對地球也健康一些,本地仍然有不少農夫為我們耕作健康、沒有加工、沒有基因改造的食物。

其實身處香港這個美食之都,我們有許多美食選擇,從現在起,想一想什麼才算美食?

吃好的食物,過更好的生活。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