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倡落實推動無毒旅遊工業

專題報導 - 2003-07-14
亞洲各國應禁用焚化爐 今天是全球反焚化日,超過62個國家的200多個團體在世界各地進行請願活動,促請各地政府取締使用焚化處廢。綠色和平趁博鰲亞洲論壇今天於香港召開重振亞洲旅遊業大會,向與會嘉賓請願,要求亞洲各地領袖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立即禁用毒害環境和人類健康的焚化爐,同心協力使亞洲發展為清新潔淨的居住環境和旅遊地區。

當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梅家永分別以廣東話及英語高叫「支持旅遊業,反對焚化爐」的口號後,保安人員上前帶他離開會場。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梅家永今早趁特首董建華主持大會開幕禮時,在與會嘉賓面前張開一幅黃底黑字的橫額,鮮明地寫著「不要焚化爐」字句,表達了綠色和平強烈反對亞洲尤其是香港用焚化爐處理廢物的心聲。

當梅家永分別以廣東話及英語高叫「支持旅遊業,反對焚化爐」的口號後,保安人員上前帶他離開會場。期間梅向大會派來的一位代表遞交了一封由綠色和平及45個世界各地團體聯署的請願信。經過約20分鐘向警方解釋行動目的後,梅家永最後被請離開會展範圍。

請願信由綠色和平與45個來自歐洲、南美洲、非洲、美國、澳洲、日本、南韓、菲律賓、印度及馬來西亞環保團體聯署寫給今次大會的主辦者,要求亞洲各地政府禁用焚化爐,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社區舊物回收計劃。公開信又倡議旅遊界包括旅遊部門、旅行社、航空、酒店、餐飲業,以及遊客本身,透過各種措施,減少旅遊帶來的廢物。

梅家永說﹕「焚化爐危害健康,不僅毒害亞洲人民,連遊覽亞洲的遊客也不能倖免。我們反對使用這種不合時宜的廢物處理技術,因為焚化爐損害環境和健康,污染糧食,又會釋出致癌的二噁英。」

直至2002年為止,亞洲地區擁有最多焚化爐的是日本(89個),其次為台灣(19個),第三多為中國(17個)和南韓(17個),第四為泰國(8個)。至於香港,1990年至1997年期間先後關閉了位於荔枝角、堅尼地城、梅窩及葵涌的焚化爐之後,目前並沒有都市廢物焚化爐。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