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廢物毒浪席捲地球

專題報導 - 2005-05-23
綠色和平在第八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上,展出了一件大型雕塑 ── 一個卷向地球的電子廢物巨浪,吸引了眾多傳媒及觀眾駐足觀賞。

綠色和平成員運送有毒電子廢物到惠普公司在日內瓦的歐洲總部。 綠色和平呼籲所有電子產品生產商停止使用有毒化學物質。我們正在印度和中國的廢物棄置場進行調查,找到很多電子廢物非法出口的證據。

一位綠色和平志願者站在『電子廢物毒浪』雕塑旁

這個雕塑寓意著電子廢物已經威脅到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電 子廢物毒浪」雕塑是由綠色和平從受電子廢物污染嚴重的廣東省貴嶼鎮收集來的各種電子廢物堆砌而成。這些電子廢物被粗放的方式拆解回收,隨意露天堆放,並最 終以露天焚燒的方式處理,當中含有的有毒物質未經任何處理便被排放到周圍的環境中,成為貴嶼環境污染現狀的直接原因。

同日下午,綠色和平成員攜帶在中國廣東省貴嶼收集的,帶有惠普公司品牌標誌的電子廢物,前往日內瓦,在該公司總部外進行抗議活動,要求其承諾在未來的產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質。

這是誰的過錯?

綠色和平在2003年12月的一項檢測中發現,惠普公司型號為HP Pavilion a250nl的電腦內溴化阻燃劑所佔比例高於被檢測的其他公司同類產品,其中四溴雙酚A(TBBA)含量達到該產品塑膠組件重量的20%。在隨後兩年,綠 色和平不斷嘗試與不同的電子大企業包括惠普公司進行溝通,要求他們承諾在產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質,特別是溴化阻燃劑。在溝通中,部分公司如三星、索尼、索 尼愛立信,開始採取行動在部分產品中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劑。但惠普公司卻一直未見行動。唯在綠色和平的行動後,惠普公司承諾會在10天內與綠色和平會談,並隨後向北京相關傳媒作出 聲明,表示其所設計的產品全部合乎環保要求及在部份國家提供回收服務。

溴化阻燃劑如四溴雙酚A(TBBA)是一種常見的污染物,大部分溴化阻燃劑有很高的持久性,並且非常容易累積在人體內,危害人體健康。

生產商必須負上企業社會責任

綠色和平對惠普公司的聲明感到失望,並立即向傳媒作出 回應,重申要求惠普公司正視問題。

綠色和平要求生產商實施產品無毒化政策及產品回收政策,在生產過程中使用無毒材料,推動從源頭預防有毒廢物,並在其電子產品被廢棄後,進行回收和環保處理。

電子廢物的威脅就在我們身邊,只有電子企業立即承擔起對產品的完全責任,「電子廢物毒浪」吞沒地球的想像才不會成為殘酷的現實。

網上行動

請支持我們的消費者宣言!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