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環保人士

西班牙頂尖時裝設計師創造無毒時裝表演

專題報導 - 2006-07-12
時裝一向不獲環保人士的垂青,但最近有些甚具名氣的潮流服飾品牌已經和我們攜手舉辦了一個無毒時裝表演。

部分由西班牙頂尖時裝設計師專門設計的無毒服裝系列。

十六名頂尖的時裝設計師,包括Carmen March、Antonio Pernas和 Jocomomola,齊集於一個在馬德里舉行的時裝表演-'Moda sin Toxicos",向大家宣傳時裝的物料和款式是同樣重要。在那兒,他們通過展示只能穿著一次的服裝來帶出一個訊息︰避免有毒化學物質在衣服中廣泛使用。

由Laura Ponte和Veronica Blume擔任模特兒的服裝系列,是由眾多設計中挑選出來:

雖然暫時沒有機會穿著,但我們預計顧客將會找到更多地方售賣這些無毒的時尚服飾。時裝界巨頭Mango and Camper已經承諾會在他們的生產線上逐步淘汰有毒化學物質。他們與H&M,馬莎和Puma一起邁向製造無毒的衣服的道路。

雖然衣服表面上的危險化學物質未必明顯,但實際上很多有毒物質只是通過現代化生產方法隱藏而已。人們要避開它是相當困難,正如我們負責對付有毒物質的項目策劃人Helen Perivier所言:

「這些時裝領袖在充滿競爭的行業工作,熱衷於把環境和健康定為優先考慮的核心。但這些具創意的行業現在很難去尋找一些不含有害化學物的材料,他們可以做的是保證市面上出售的服裝所含的化學物是安全的。」

現行規管有毒化學物質的法律所起的作用不大,因此很難去避免這些物質。

警號

這個精心設計的時裝表演是為了喚醒歐洲議會的代表而舉行,因為今年歐盟會表決通過新法例規管化工業。這個秋天,歐盟將會決定新化學物管理條例的命運,該制度名為REACH。人們的焦點都是圍繞著新法律是否可以給予一個淸晰的信號給化工業,讓他們以較安全的物質代替有毒化學物。現階段,上千種用於消費品的化學物都甚少、甚至沒有經過健康或安全評估,導致產生大量化學污染。現在,一個嬰兒在出生前可能已面對著超過 100種人造化學物質的威脅。

但是,化工業界已籌組了一個 前所未有的遊說團來對付這個規管化學物質的法例,他們不會錯失任何機會去削弱法律的力量。相反,其他公司看見在強大的REACH法例下,其產品能使用較有保障的安全化學物質,對他們而言會更有利。這不單是一條歐洲的法例,由於歐洲是全球最大的化學物質市場,因此條例一旦通過,這會很快變為一個全球標準。

在馬德里的時裝表演展現的美麗衣裳,證明了我們既可以避開有毒化學物,而依然時髦。目前我們須取決於歐盟能否堅守確保所有物品採用無毒成份,而有朝一日這會成為全世界的普遍標準。只有這樣才能確保我們所有衣服和其他產品不會包含損害健康和環境的化學物質。

支持我們

幫助我們繼續揭露危險化學物質和指責那些不想受規管的企業。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