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望MacWorld展會,蘋果新年能否換上“綠”裝?

專題報導 - 2007-01-10
蘋果公司的年度MacWorld Expo展會近日在美國三藩市開幕,在總裁Steve Jobs宣佈他們的新玩意iPhone的同時,我們再次展開一系列行動,揭示蘋果產品時尚前衛的作風與其環保政策的巨大差距。新的一年已到來,蘋果能否在環保政策上也能推陳出新,儘快換上綠裝?

我們的成員在紐約市第五街用上綠色的光,指出蘋果電腦應該環保。

在內地電子廢物場找到的蘋果電腦鍵盤。

在內地電子廢物場找到的部分蘋果電腦

圖片顯示一台筆記型電腦正被拆解,拿來化驗。

蘋果電子廢物

這個是否你的?丟在中國的蘋果電子廢物。

綠色和平用綠光投射蘋果專賣店,希望蘋果能儘快轉“綠”。

盛大展會與精彩的綠蘋果行動

MacWorld Expo 2007吸引了無數"蘋果迷",借此盛會,綠色和平也以極其精彩的行動安排向更多的蘋果用戶揭示真相。

1月7日,我們在展覽館附近舉辦了新聞發佈會,負責迎賓工作是一位特別嘉賓--所有蘋果迷們都非常熟悉的Mac Guy。新聞發佈會讓記者朋友,尤其是那些專業的蘋果/IT媒體瞭解到更多電子廢物污染的真相,瞭解綠色蘋果的重要意義。發佈會吸引了三藩市當地電視台、 報紙及眾多雜誌全部到場。

綠色和平中國辦公室的工作人員也前往展會,作為電子垃圾的目擊者,向公眾講述電子廢物拆解地受污染嚴重情況。

為期一周的展覽會,綠色和平在展覽館門口向人們派發綠蘋果的傳單。夜間,在三藩市最熱鬧的街角,蘋果旗艦店外一幅巨大Logo牆上,被投射上了電子廢物圖片與"無毒"要求的幻燈片,一側的大Logo則被綠色燈光所籠罩了。 "綠蘋果"行動吸引了所有路人的目光,人人開始拍攝,索取傳單。

1月8日早晨,蘋果公司總裁Steve Jobs發表演講,同時綠色和平的 "我們所希望的Steve演講稿"在網上發佈並開始流傳。

 

前衛的品牌與墊底的環保排名

2006年12月7日,綠色和平第二次發佈電子產品環保排名,與八月份公佈的第一次評定情況相比,眾多公司在環保方面都有所改進,但,蘋果不在其列,在總分為10分的測評中,蘋果的得分僅為2.7,排名墊底。作為領導全球電子產品潮流的蘋果電腦,卻並沒有像其它公司那樣改進自己的環保政策,沒有對環境和人類健康承擔起應負的責任。

事實上,綠色和平一直在試圖幫助蘋果,並會晤了蘋果的一些官員,但沒有得到蘋果在環保方面的明確承諾。

"綠蘋果行動"大事記

2006年9月,綠色和平建立綠蘋果行動網站,號召蘋果的用戶們一同呼籲蘋果電腦無毒化。至今,已經有50萬人瀏覽了該網站,有3萬人通過該網站給蘋果總裁寫信,要求更加綠色環保的蘋果產品。

 

9月26日,我們在英國倫敦的蘋果電腦博覽會會場內,派發傳單和綠蘋果,收集蘋果電腦愛好者的支持

12月6日,我們發表最新一期電子產品排名,蘋果電腦排名最低

12月9日,我們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蘋果電腦專賣店外派發有機綠蘋果和傳單

12月15日,我們在美國紐約的蘋果電腦專賣店外照射綠光,呼籲他們儘快轉綠

 

產品換代頻繁與環保政策遲滯不前

除了蘋果,其他主要電子產品生產商早已陸續公佈淘汰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劑(BFR)的時間表。繼三星、Sony、諾基亞、Sony-Ericsson、LG電子等手機生產商後,2006年2月,戴爾公司率先公佈它們的無毒化計劃;9月,宏碁公司也公佈了無毒時間表;11月,聯想也承諾了產品無毒化。

然而,走在時代尖端的蘋果電腦,環保表現卻令人失望。在中國最大的電子廢物拆解地廣東貴嶼,我們多次發現蘋果電腦的殘骸。蘋果電腦被廢棄以後,被運送到中國內地拆解,有毒物質廣泛散播,令當地環境極端惡化,拆解工人的身體狀況遭受損害。

蘋果公司惟有跟隨國際潮流,盡速淘汰有毒化學物質,才能減少對環境與人體的毒害,樹立一個國際品牌的榜樣。

捐助我們

讓我們的工作繼續下去。為了保持我們的獨立性,我們不接受企業或政府的捐款;我們完全依賴你的支持。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