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湖藍藻污染仍未受控制

調查顯示測土配方無力改善太湖水質

專題報導 - 2009-01-08
2007年,中國有二百萬人由於太湖爆發大規模藍藻,沒法取得清潔食水,而同時,自2006年開始,治理太湖藍藻污染二期工程預計需要的資金不斷增加,估計要一千億元人民幣。中國藍藻污染不斷惡化,沒有改善的跡象,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綠色和平在太湖進行調查,找出了端倪。

藍藻臭氣沖天

去年3月至11月間,綠色和平工作人員先後7次去到太湖邊,採集匯入太湖的河水樣本。結果顯示,在採集到的25份樣本中,有20份的總氮含量都超過了國家規定的地表水五類上限,也就是說我們採集到的河水不僅不能作為飲用水、人體不能直接接觸,甚至都不能用作農業灌溉或工業生產。

中國藍藻污染調查

國家政策無助減少化肥使用

國家農業部從2005年開始推行一項全國性的化肥減量政策--測土配方施肥,項目實施三年後,全國已累積推廣測土配方施肥面積達9億畝次。其中,太湖周邊地區正是該政策的重點實施地區之一。但是,綠色和平水樣測試的結果卻表明,三年的測土配方施肥項目並沒有減輕由於化肥流失導致的水污染。綠色和平在採樣地周邊對農民的隨機訪談也顯示,與十年前相比,農民的化肥施用量增加了近1倍。

測土配方施肥項目顯然不能夠改善已然迫在眉睫的嚴重農業污染,田間化肥施用量和化肥產量不降反增。

要解決問題,政府必須從源頭減少來自 化學肥料污染,一方面針對化肥企業實施生產減量,另一方面加強對不依賴化學肥料的生態農業的扶持。

中國的河流、湖泊污染,已經不能容許我們再遲疑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