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工廠計畫可能殃及長江中下游?

綠色和平籲巴斯夫公開環境信息以釋疑慮

專題報導 - 2009-02-13
世界最大的化工企業巴斯夫(BASF)計劃在長江上游重慶市長壽化工園區,建立全球最大的MDI化工生產基地。被評為「全球最受尊敬的化工企業」的巴斯夫,環境信息公開的安排草率而且範圍小,如此遮遮掩掩,令人擔憂一旦發生環境事故,長江中下游地區都可能被殃及。

世界化工行業巨頭巴斯夫(BASF)在環境信息公開方面對中國實行雙重標準,其上海分公司更以「商業機密」為理由,拒絕提供環境信息。

MDI是什麼樣的化學物質?

MDI是一種揮發性低和容易儲存管理的化學物,對環境和人體的毒性並不劇烈。但生產MDI卻需要先通過苯和硝酸的反應製造硝基苯。硝基苯的毒性極強,人體非常容易通過皮膚接觸和吸收,長期接觸會對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嚴重損害。

而硝基苯在催化劑的作用下和氫發生反應,製造苯胺,苯胺同樣是可以通過皮膚和呼吸系統攝入的高度有毒化學品。

巴斯夫重慶MDI項目環境影響評價第二次公示顯示,該項目主要建設不僅包含MDI生產裝置,還包括每年生產量40萬噸硝基苯生產裝置,和每年生產量30萬噸苯胺生產裝置。值得一提的是,硝基苯正是2005年松花江污染事件的主要超標污染物,可見建MDI生產基地的環境風險極高。

環境信息公開過程草率 範圍小

然而,這個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報告公示,卻只由負責環評的重慶化工設計院,刊登在『重慶環保在線』網站上,公眾僅能在公示公告發布後的10個工作日內,查閱環境影響報告的簡本。如此重大的項目,環境信息公開的安排竟如此草率,令人咋舌。

同時,巴斯夫在中國的15家生產型獨資、合資公司均未向公眾公開污染物排放信息。綠色和平在2008年6月的調查顯示巴斯夫在上海的工廠,有污染和影響周邊居民健康的嫌疑,並遭到當地居民多次投訴和不滿。

此後,當綠色和平向當地政府和巴斯夫公司申請該工廠的環境信息時,巴斯夫拒絕了綠色和平的要求。當地環保部門在給綠色和平的回覆中,聲明不予公開的理由是「企業認為涉及商業機密」,令人憂慮巴斯夫是否真心公開環境信息。

長江流域將步松花江後塵?

如果該項目的環評信息沒有充分公開並從各方廣納建議,一旦發生環境事故,影響絕非一城一地,長江中下游地區都可能被殃及。松花江污染事件前車可鑑。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項目主任張凱表示,MDI的生產工序非常複雜,如果要進一步精確和穩妥地判斷和評估其對環境和健康的影響,該項目完整的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是必須的。

世界最大化工公司巴斯夫在2005年被《財富》雜誌評為全球最受尊敬的化工企業,但對中國的生產線卻實行雙重標準。

巴斯夫在開始項目建設前,必須向更廣泛的民眾,徹底公開重慶MDI項目環評報告中的環境信息,並懇切希望相關部門在審批過程中嚴格監管,謹慎決定。

如果想接收本項目的最新進展,請即訂閱e通訊!

姓名: 電子郵箱: 國家/地區: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