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天換日的「毒」計

專題報導 - 2009-06-26
惠普電腦:毒! 這是一個大牌子失信於消費者,睜大眼晴說謊的故事。 全球電腦業界巨頭惠普,曾在2007年向全球消費者承諾,在今年底前逐步淘汰其電腦產品中的有毒物質。但綠色和平發現,他們竟偷偷在其網站上偷偷將把履行承諾的時間表延遲!

2009年6月25日,惠普大厦門口,頭戴惠普公司CEO馬克•赫德(Mark Hurd)面具的綠色和平行動人員將有毒的電腦産品還給惠普公司。

於是綠色和平三名身著防化衣的成員來到惠普中國總部,頭戴面具,打扮成惠普首席執行官馬克•赫德(Mark Hurd)的模樣,把三台寫上「毒」字的電腦交還惠普。

惠普曾在2007年承諾在2009年底,逐步淘汰其電腦產品中(不包括其伺服器和印表機線)的溴化阻燃劑(BFRs)和聚氯乙烯(PVC)等有毒物質。惠普不單不信守承諾,更偷偷在其網站把履行承諾的時間從2009拖延到2011年,也沒有訂下他們產品去除有毒物質的具體時間表。

綠色和平譴責惠普出爾反爾,要求公司立刻停止向消費者出售含有有毒物質的產品。

人體會在使用電子產品的過程中,隨室內浮塵接觸到溴化阻燃劑。同時,大部分溴化阻燃劑持久性很高,並累積在環境和人體中,影響我們的荷爾蒙系統、干擾內分泌,並防礙大腦和骨胳的發育。

聚氯乙烯則是所有塑膠中最危害環境的一種,丟棄後會釋放出有機錫、鉛及鎘等有毒物質,並在燃燒時產生致癌物二噁英。

令人失望的失信

惠普失信於消費者,令人失望。反觀其競爭對手蘋果電腦,新產品線已經做到完全不含溴化阻燃劑和幾乎不含聚氯乙烯;戴爾、聯想和宏基等商家們也已紛紛推出完全不含、或者大幅減少這兩種物質的新產品。

世界不需要有毒產品

把有毒產品還給惠普!綠色和平早在早在2005年三度與惠普中國總部交鋒,催促他們儘快「戒毒」。作為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公司,惠普完全有能力、更有責任去率先履行對消費者的健康和環境承諾!世界不需要惠普的這些有毒產品,請將它們收回!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