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企業隱瞞污染物資訊,硯殼、中鋁、中石化和湖南有色榜上有名

專題報導 - 2009-10-13
去年5月1日,中國開始實施《環境資訊公開辦法》,通過推動企業公開污染資訊來治理環境問題。綠色和平最新調查報告發現,有18家中外企業違規隱瞞污染物資訊,漠視公眾知情權。

綠色和平發表最新調查報告《「沉默」的大多數》,調查了世界500強和中國上市公司100強企業於《環境資訊公開辦法》實行後一年期間在中國的污染記錄。

企業因「雙超」被環保部門點名,仍然隱瞞污染物資訊

綠色和平發表最新調查報告《「沉默」的大多數》,調查了世界500強和中國上市公司100強企業於《環境資訊公開辦法》實行後一年期間在中國的污染記錄。

結果發現硯殼、三星電子、雀巢、LG、卡夫、摩托羅拉、電裝、普利司通、中國石化、中國神華、中國鋁業、東風汽車、華潤創業、中集集團、中煤能源股份、美的電器、濰柴動力、湖南有色股份共18家企業,都曾由於「雙超」(污染排放超標或超過總量控制指標)而被環保部門點名。這些企業也沒有在規定時限內公佈污染物排放資訊。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項目主任張凱說:「企業沒有任何藉口忽視法規,對公眾隱瞞污染物資訊。這些資訊甚至包括 有毒有害物質。但同時,地方環保部門執法不嚴,以及《環境資訊公開辦法》本身部分內容模棱兩可,也姑息了企業拒絕公開污染物資訊。」

公眾對有害物質不知情,無辜受毒害

中國公眾對環境中存在這樣的 有毒有害物質毫不知情,情況相當可怕。這類污染物不僅會對生態環境造成長期、難以逆轉的傷害,嚴重的更會毒害人類生殖系統和神經系統,並導致癌症和致畸。

企業環境資訊公開必須制度化,有效減少污染物排放

調查報告同時指出,《環境資訊公開辦法》沒有仔細分類應公開污染物的種類和排放去向,企業公開訊息時便相當粗疏。相反,歐洲、美國和日本地區企業污染資訊公開系統更為完善,公佈也相對詳細,尤其是與公眾健康和環境相關的 有毒污染物的資料。

企業環境資訊公開在美國及日本等國家已成為制度,並持之以效,已成功推動企業的污染物減排。以美國為例,TRI(有毒物質排放清單)系統通過環境資訊公開,在20年間已成功減少了61%的污染物排放。

中國的環保部門不僅需要加強監管,更需要強制使用和排放 有毒物質的企業公開污染物排放資訊。同時,也應需盡快建立統一的企業污染物資訊線上查詢系統,滿足公眾的知情權並鼓勵他們參與,通過獲取企業的污染物排放資訊,對其進行監督比較,從而促使企業在公眾監督下更自覺地進 行清潔生產,從源頭減少污染物排放。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