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應雅戈爾紡織城、中山國泰染整有限公司、Adidas及Nike的聲明

專題報導 - 2011-07-15
綠色和平在7月13日發佈調查報告《時尚之毒──全球服裝品牌的中國水污染調查》,指出Nike、Adidas及李寧等全球服裝品牌,縱容供應商排放有毒有害物質造成中國水污染。報告涉及的兩家中國服裝材料供應商上市公司──雅戈爾及中山國泰染整──在調查報告發佈的當天亦發出公開聲明,稱「該份報告所涉內容與 事實不符」。綠色和平對雅戈爾紡織城、中山國泰染整有限公司及Adidas的公開聲明回應。

紡織業中需使用大量的化學品,圖為綠色和平暗訪雅戈爾紡織工業城內部,化工桶堆積的情況。

報告提到的20多家品牌在中國兩家供應商排放的工業污水中,含有能夠干擾內分泌並影響生殖系統的環境激素。而品牌供應商雅戈爾紡織城的公開聲明則聲稱,雅戈爾污水處理廠排污口有環保局設置的自動監測裝置,污水排放的指標是由環保局即時監控,污水排放符合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雅戈爾日中紡織副總經理虞黎達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工廠排水並未違法違規。

關於雅戈爾紡織城的聲明,綠色和平回應如下:

綠色和平在報告中提到使用和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質,中國法律目前沒有具體規定。但是壬基酚(NP)被列入了《中國嚴格限制進出口的有毒化學物質名單》,全氟辛烷磺酸(PFOS)在《關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中被限制,中國也是簽署國之一。

淩晨5點46,雅戈爾紡織工業城的排汙管突然開始大量排放黃色廢水,疑似未經處理。圖為綠色和平工作人員取樣。

雅戈爾曾把SGS的檢測報告發給綠色和平,其中PFOA在污水中的濃度比綠色和平報告檢測出的數值還要高。因為此類有毒有害物質有持久性和生物蓄積性,所以即使很少量,也會對人體和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最近中科院新的研究剛剛證實,曝露於PFOA會增加患癌的發病率。綠色和平質疑雅戈爾指他們的檢測沒有問題。

雅戈爾只是綠色和平整份中國紡織行業水污染報告中的一個案例,是行業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質的縮影。綠色和平希望報告上提到的Adidas、Nike和李寧等品牌和他們在中國的供應商一起淘汰使用這些物質,為中國江河去毒。

關於中山國泰染整有限公司的聲明,綠色和平回應如下:

含有環境激素壬基酚NP和辛基酚OP 重金屬鉻、銅等及其它多種有毒有害物質。

中山國泰染整有限公司位於石基河上,綠色和平在2010年6月17日晚發現最靠近石基河閘頭的排放口在排放濃黑色、帶有刺激性味道的液體,整個河面上佈滿藍色白色的泡沫。因此綠色和平工作人員即對此污水取樣,並冷藏保存,送至位於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綠色和平實驗室進行檢測,發現多種的環境激素,包括壬基酚(NP)和辛基酚(OP),極高濃度的重金屬懸浮顆粒,包括鉻,銅,鎳等,以及其他的有毒有害物質。上述化學物質都是在紡織行業,尤其是印染工序中常常用到的有毒有害物質。 之後,廣東省中山市環保局向綠色和平確認,此排放口確實是這公司的專屬排放口,但是為防洪而設立的。

至於為什麼防洪的雨水口會在深夜流出含有多種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的污水呢?這個問題需要中山國泰染整有限公司解釋。

關於Adidas的聲明,綠色和平回應如下:

Adidas在傳媒上表示他們在雅戈爾紡織工業城只進行剪裁縫紉等工序,與污水排放無關。綠色和平認為Adidas沒有向傳媒和公眾提供全部真相。綠色和平在污水樣本中檢測出來的有毒有害物質,一方面可能是由用於洗水這一環節的清潔劑產生,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材料本身就含有有毒有害物質,在這個環節中被洗到污水當中。而Adidas德國總部曾給綠色和平的書面答覆,表示品牌在委託雅戈爾紡織工業城進行的成衣製造工序中,確實存在洗水處理這一過程。即是,Adidas在雅戈爾紡織工業城的製作工序,不僅僅只有向傳媒表示的剪裁縫紉工序。

綠色和平對於Adidas的態度感到失望。我們期待Adidas作為行業的領導者,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與綠色和平討論解決方案上,即如何去淘汰這些有毒有害物質。而不是向公眾和媒體發佈前後不一致的資訊,來試圖逃脫責任。

綠色和平鼓勵媒體去詢問Adidas,是否能保證在其服裝的生產過程中沒有使用和排放報告上提及的有毒有害物質

關於Nike的聲明,綠色和平回應如下:

Nike在聲明中表示,他們願意接受為中國江河「去毒」的挑戰和綠色和平討論解決污染的方式。

綠色和平認為這一聲明是非常積極的,但是關鍵還是看Nike是否能在近期做出一個淘汰有毒有害物質的公眾承諾,並制定有明確時間的行動計劃。否則,Nike的聲明僅僅只是一紙空談。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挑戰Nike和、Adidas及李寧牌,謝絕水污染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