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衣櫃「去毒」!

專題報導 - 2011-08-24
你的衣櫃裡,有這些品牌嗎 --- Adidas, H&M, Calvin Klein, Abercombie & Fitch?穿上這些品牌的衣服,或許能把你變成潮人,但也可能把你衣櫃「染毒」!

綠色和平剛在全球18個國家,檢測了15個服裝品牌、共78件樣品,其中包括運動服裝、休閒服裝及鞋類。這些衣服的產地來自中國、孟加拉、印尼、斯里蘭卡、泰國等,結果發現大家都鐘愛的品牌如Adidas、Nike、H&M、Uniqlo、Abercombie & Fitch、Calvin Klein及李寧牌等,發現殘留會降解成環境激素壬基酚(NP)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而這些物質在歐洲早已被禁用!

這些有毒化學物質,會長時間殘留在環境、食物鏈和人體內,而且含有毒性,會對我們的健康做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紡織「毒」排放流程

綠色和平成員連續兩天,以行動要求這些品牌別再縱容他們在中國的供應商排放有毒污水。我們首先在週二到Adidas位於尖沙咀漢口道的旗艦店,向店內的職員及消費者派發小冊子,指出Adidas仍未改善供應商的排污政策,令有毒污水流入江河

 

另外,我們又於週三趁李寧牌召開董事會議,到其位於時代廣場的辦公室門外,貼上寫有「DETOX」(除毒)的貼紙,拉起「李寧要給力,承諾零排放!」的橫額,要求李寧立即效法Nike及Puma,別再縱容在中國的供應商排放有毒污水,最後由李寧牌的首席財務官兼執行董事鍾奕祺接受我們的請願信︰

 

試想像,一旦我們清洗衣服時,這些有毒化學物質極有可能隨水流排放到環境裡去,擴大污染的範圍。特別是這次檢測的樣品,來自全球各地、不同品牌,影響之廣,難以想像。

 

我們也為你預備了不同的時裝冷知識綠色時裝大法,讓你緊貼潮流,也可以很環保!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