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無毒」生活 – 衫褲鞋襪篇

專題報導 - 2011-10-27
「人要衣裝、佛靠金裝」,現今社會穿著得體一點,給人家的印象也好一點。男仕要表現莊重,會穿襯恤衫、西裝、大褸;女仕穿連身裙顯得高貴,喱士小禮服襯短身牛仔褲則走可愛風。不過你有沒有想過自己衣櫃中的「珍藏」竟可能「有毒」,隨時穿「毒」上身?

將軍澳吳小姐就深明這個道理:一件衣服由製造過程當中就不斷向環境釋出有毒化學物,而且這些物質更有可能有殘留在衣服上,隨時「中招」讓毒素在身體上累積,帶來長期的影響。

 

吳小姐:
「其實我穿衣服多數行簡約路線,
不要求過度裝飾或奇裝異服,有時簡簡單單
一件白Tee襯上原色牛仔褲已很好看了!」

例如一些顏色鮮艷、很多花紋的衣服,在生產程序中都會經過漂染。但用於紡織品上的特定染料和顏料,可能會含重金屬鎘、鉛及水銀等等。若衣服的後期品質控制欠佳,或是貪便宜買不名來歷的衣服,都較易買中殘留重金屬的衣服。

有毒化學物毒性很強,有機會在身體內累積,可能破壞神經系統或腎臟,甚至致癌;又如男士至愛的皮褸,主要的材料人造皮革要用上環境激素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來軟化,如果不慎燃燒,可能會釋放出致癌物二噁英,影響免疫系統、發育中的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以及損害生殖功能。另外大多數皮革或普遍標籤為「防水」的衣料,都會加入全氟化合物(PFCs),若在身體組織中累積,會影響肝臟。

吳小姐選購衣服小貼士:

  • 選擇再生材料、天然染料紡織品
  • 選擇無印花的原色產品,特別是針對兒童或內衣等直接接觸皮膚的產品
  • 盡量不買或穿有刺鼻性氣味、質地硬、色澤深淺不一及容易脫色的衣物
  • 選擇質地柔軟,染色均勻的衣服
  • 盡量少買標榜「免燙」或者「防皺」的恤衫,有可能加工時添加含致癌物甲醛作紡織助劑

 

 

隨了選擇衣服之外,洗衣服也是一門學問。大家是否知道洗衣粉、洗衣液不能多用?它們通常含「表面活性劑」,可能含壬基酚及其下的聚氧乙烯醚(NPEs)。一旦進入環境,就會分解並持續殘留,如果經食物鏈進入我們身體,累積在身體中會模擬雌激素,影響男性生殖系統。

 

 


吳小姐:
「以前覺得媽媽用手洗已經好乾淨,雖然現在有洗衣機代勞,但卻要配合市面許多聲稱『強力去污』的清潔產品,反而覺得有點無謂。」

吳小姐小貼士:

  • 洗衣粉/液用得多不代表衣服會洗得清潔,反而使用過量洗衣粉/液,如果沖洗時間不夠,衣服會殘留有害物質
  • 使用無磷洗衣皂或皂粉,肥皂、皂粉比洗衣粉成分更加天然
  • 棉麻材質的衣服拿出來曬曬太陽,就容易讓它們變白
  • 在水中倒入半杯粗鹽或者一杯白醋,浸泡衣服幾小時後搓洗,因白醋具有殺菌、去污、除臭的功效
  • 每次洗衣服用少一勺洗衣粉,多泡幾分鐘,自己多搓洗幾下

 

 

無「毒」消費品指南衣服是我們生活的必需品,其實還有皮包、行李箱等等個人物品都有可能含有各類有毒化學物,不想「著毒上身」,立即Click入我們《無「毒」消費品指南》-《服飾篇》《廚具及家庭清潔用品篇》了解更多!

無「毒」消費品指南

 

 

你有何心得想分享?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