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無毒」生活 – 廚房篇

專題報導 - 2011-10-24
常說「入得廚房、出得廳堂」,指的除了是煮指各位煮男煮女外,更可指碗碗碟碟及炊具等廚房用具!要是這些碗具含有毒化學物,巧婦都難為無米炊,煮出來的巧手餸菜極有可能慘變「有毒食品」。如何為家人煮一碟色香味美的佳餚,又避免用上可能含有毒化學物的廚具用品?我們可以試試走入鴨脷洲陳太的廚房看看。

陳太喜歡入廚,對廚房的要求當然不低。而為了避免潛伏在廚房用品中的有毒化學物,保護環境與保障家人健康,她亦非常小心。

洗潔精是最常用的廚房用品之一。市面上五花八門的洗潔精,標榜「環保濃縮」、「不傷手配方」或散發香味的「芬芳配方」等等,這些標語會不會是你選擇買與不買的最大考慮?但其實如檸檬味、薰衣草味及香橙味等等的洗潔精,都會用上大量的香料及香精。如果買的時候未有看清楚成分等資料,買了「黑心」洗潔精回家,當中的香料及香精大更有可能含有人造麝香。麝香種類不同,危險性也不同。其中一種叫常二甲苯麝香(Musk Xylene),多接觸會在身體累積,干擾我們的內分泌系統。

 

 

陳太說:
「盡量用天然方法洗滌碗筷與清潔廚房,因為一般清潔劑雖然性能強勁,但難以避免殘留在用具上;如果含有毒化學物,不單會連帶吃進肚裡,更會隨污水沖進海裡去。」

 

陳太小貼士:

  • 可以把要清洗的物品用水浸泡一段時間,然後再清洗
  • 用溫熱的洗米水去污
  • 使用天然的茶籽粉,去油效果非常強勁
  • 自製清潔劑,例如吃剩的橙皮加水滾熱半小時,儲一大瓶放在冰箱(一定要放冰箱,因為自製清潔劑沒有添加物,容易變壞),用來清潔廚房非常有效,還會散發香氣
  • 用廢油造的肥皂,用來去除抽油煙機的油膩,十分有效
  • 擦鋼煲可用墨魚骨,也可以用絲瓜絡代替百潔布洗碗

茶籽粉

橙皮

墨魚骨

絲瓜絡

 

 

 

除了洗潔精,用來盛載食物的碗碟亦是有毒化學物「潛伏」的另一個地方。早前有新聞揭發一些陶瓷餐具驗出重金屬鉛和鎘等,原因是這些用具上的彩釉塗層顏料含有毒化學物,長期累積在身體會影響青少年和兒童發育中的神經系統、腎臟,甚至致癌。

 

 

 

陳太:
「我較喜歡用淺色的餐具,例如單色的碗碟,以及光顧商較好的商鋪,千萬不要因小失大,因為便宜而購買容易出問題的餐具。」

陳太小貼士:

  • 使用玻璃器皿
  • 如果餐具的彩釉裂開或被刮花,洗後餐具上有灰白色殘留物,就不要使用
  • 使用竹或木制餐具
  • 碗碟盛載部分的顏色最好是純色、淡色或無花紋

 

 

其實在廚房中仍有不少的地方,可以避免使用可能含有毒化學物的用品,大家可以參考我們《無「毒」消費品指南》-廚具及家庭清潔用品篇,更多了解廚房周遭可能遇到的有毒化學物,早一步防預免它們「走入屋」,就可以安心為家人準備一餐豐盛而「無毒」的晚宴!

 

 

 

無「毒」消費品指南

 

你有何心得想分享?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