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有毒化學物 – 2011回顧及展望

專題報導 - 2012-01-04
中國是世界工廠,水污染問題嚴重,人均水資源缺乏。在生產服裝、電子產品及玩具的過程中,工廠不斷釋放有機化合物和重金屬等有毒化學物,危害公眾健康。預防是解決有毒化學物污染的最佳辦法。綠色和平於2011年進行了一連串工作,向公眾公開測試報告及有毒化學物的源頭,希望政府及生產者未雨綢繆,採取行動實行「零排放」生產,保障公眾健康。

發現產品中的環境激素及重金屬

綠色和平分別在5月12月發表報告,指出玩具、文具和常見禮物中含有環境激素和重金屬等有毒化害物質。玩具中的鄰苯二甲酸酯等「環境激素」,可能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甚至影響兒童發育。報告發表後,中國國家質檢總局迅速回應,並將鄰苯二甲酸酯的限量規定列入《國家玩具安全技術規範》及《嬰幼兒泳池套裝安全要求》之內。

 

綠色和平更製作了《無毒消費品指南》,協助公眾購買無毒產品,指南廣受公眾歡迎。綠色和平的報告和活動亦促使了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的跟進。

 

推動服裝生產去毒變革

綠色和平「球證」黃牌警告Adidas「排污不君子」 籲Adidas 盡快淘汰工序中排放有毒化學物

綠色和平花了一年多在中國多處實地調查,採集工廠污水樣本並進行化驗。在2011年7月到9月,我們發佈了《時尚之毒》的系列報告,揭露Adidas、Nike、Puma及李寧等知名服裝品牌的在生產過程將「環境激素」排入中國江河。綠色和平在北京、香港、在全球多個地區,發起非暴力直接行動及互聯網活動,將「為中國江河去毒」的呼聲告訴這些品牌。在11月,Puma,Nike,Adidas,李寧,H&M和C&A六個品牌承諾到2020年實現所有有毒有害物質的零排放!他們更制定了共同行動計畫,通過詳細的步驟來達到這一目標。

而在監管有毒化學物的法規上也有新進展,在12月20日的第七次全國環境保護大會上,中國國務院公佈將建立「有毒有害化學品淘汰清單」和「重點環境管理化學品清單」,加強對監控危害健康和對生態環境具有長遠或隱蔽危害的化學品使用。

 

調查雲南曲靖的鉻渣污染事件

2011年8月,在我們調查了雲南曲靖的鉻渣污染及公佈情況之後,雲南曲靖市稱將確保在2012年底前完成南盤江邊堆存的14.84萬噸鉻渣無害化處理,並做好堆渣點的土壤修復工作;而中國國家環境保護部在9月明確表示停止受理、審批雲南省曲靖市的所有工業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直至該市全部完成非法傾倒鉻渣和被污染土壤的處置工作等整改要求。

 

2012年的展望

我們希望各品牌己實踐承諾,實現零排放生產,為中國江河去毒,我們亦期望政府繼續改善政策,以完備的法規預防有毒化學物污染。

 

你對2012年污染防治的工作有何展望?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