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速食時裝‧落後去毒

3 評論
專題報導 - 2012-11-24
最新消息:全球已有超過30萬人參與聯署,要求ZARA承諾無毒生產。ZARA在2004年進軍香港時說:「我們發現此地的消費者十分成熟兼具備敏銳的時裝觸覺。」是時候向ZARA展示您的時裝觸覺,參與聯署告訴ZARA:毒時裝絕對「潮」不起!

聯署要求ZARA承諾無毒生產綠色和平揭露ZARA等20個名牌時裝含有環境激素NPE,加上連日行動後,ZARA向個別傳媒聲稱,他們願意採取必要的行動,在最短時間內達成一個具說服力和實際可行性的「去毒」方案。

這的確令人鼓舞,但口講無憑,所以綠色和平的團隊正與ZARA密切接洽,確保ZARA將說辭付諸實行:

 

  1. 承諾在2020年之前全面停用有毒化學物;
  2. 公開供應商的排放訊息;
  3. 以預防性原則監管生産鏈對環境的影響

這有賴您和全球消費者的力量作為強大後盾,才可讓ZARA盡快作出真正的無毒承諾

有毒有害物質直接污染水源

全球紡織業在生產過程中排放大量有毒有害物質,污染我們的珍貴水源。其中NPE對環境及人體的毒害很大,排放到環境中會迅速分解成毒性更強的環境激素壬基酚(NP),對水生物有強烈毒性,並且難以降解,可通過食物鏈累積繼而被人體吸收,不但會干擾內分泌,影響兒童發育,更會令女童出現性早熟,男性出現雌性化現象。

我們在ZARA抽樣檢測的衣服樣本中,也驗出殘留了NPE。當您將殘留了NPE的衣服買回家,NPE就可隨洗衣過程進入下水道,污染每一位消費者居住地附近的水源。

ZARA影響環境的範圍非常廣泛,但對環境的承擔卻異常落後。

越多時裝 = 越多污染

ZARA是速食時裝 (Fast Fashion) 的佼佼者。為緊貼最新時裝潮流趨勢,它的設計師每年製造兩萬多件新貨,由設計到生產到上架只需7至30日。在這種生產模式下,ZARA一年全球生產8.5億件衣服,分別送到全球8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分店出售,例如在香港就每星期至少轉換新貨兩次。

ZARA影響環境的範圍非常廣泛,但對環境的承擔卻異常落後。ZARA內部已有化學品管理的相關政策,但卻未有做出零排放承諾,也沒有公開限用化學質清單,令消費者難以監察。

一件時裝是否「潮」,不單視乎它的設計,也在於它背後象徵的價值觀。

ZARA曾讚揚香港的消費者「十分成熟兼具備敏銳的時裝觸覺」,您願意向ZARA展示您敏銳的時裝觸覺,參與聯署,告訴ZARA您不需要早已過時的「毒時裝」嗎?

立即參與聯署:http://www.greenpeace.org/hk/detox/zara/

我們身穿的華衣美服,絕不應是犠牲環境得來的。健康的環境和清潔的食水,才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關鍵。請即捐助我們的「時尚去毒DETOX」行動,一同推動各大時裝品牌承諾無毒生產,不再污染我們寶貴的環境和水資源!

工作項目
3 評論 加入評論

(尚未註冊) 天幕商行

在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这里公交车尾气严重污染有办法管管就好呀

已發表評論 2013-03-25 於 16:49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尚未註冊) piggy0820

那還有哪些時裝品牌是使用有毒物質的呢?

已發表評論 2012-11-28 於 18:40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尚未註冊) Doris

要求Zara承諾零污染環境, 不再使用有毒物質製造衣服。

已發表評論 2012-11-28 於 0:51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3 結果當中顯示第 1 - 3 個相關结果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