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mark 去毒五「步」曲

專題報導 - 2014-02-10
英國零售巨擘 Primark 成為第 20 個承諾在衣服生產鏈上去毒的品牌!此舉將加快整個服裝行業淘汰有毒有害化學物的進度,不單對 Primark 的顧客來說是新年一大喜訊,對住在工廠四周、深受有毒污水困擾的居民來說,更是莫大的好消息。

不過當 Primark 承諾了之後,其他品牌又如何呢﹖在潮流界叱吒風雲的品牌們,應當如何實踐他們的承諾,將匿藏在衣服和工廠裡的有毒小魔怪清理出去﹖

其實,只需要五個步驟,品牌們便能夠兌現承諾,言行合一。

第一步,承諾去毒

首先,品牌應像 Primark 及早前承諾無毒生產的 Burberry 一樣,承認生產鏈使用有毒物質,以及他們願意處理這些問題。這樣有助品牌內部採取適當措施,逐步改善生產方式,帶領顧客及社會走向無毒未來。

第二步,尋找有毒小魔怪

這些品牌接著需要和供應商合作,尋找藏在生產鏈裡的有毒物質,例如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NPE)。如果一旦發現在生產過程中使用了這些小魔怪化學物,就得使用其他無毒替代品替代;在沒有替代品的情況下,各品牌不妨聯手要求化學品供應商進行研究,開發新的安全替代品。

第三步︰開誠佈公

品牌應該誠實公開它們使用了什麼有毒物質,有什麼有毒物質又給排放到河道裡去。全球不少主要的成衣生產國,對工廠排放了什麼有毒物質沒有管制或紀錄。綠色和平與公眾環境研究中心 (Institute of Public & Environmental Affairs) 便聯手成立了首個網上平台,公開生產企業的排污資訊,讓公眾能了解他們所住地區附近的排污情況。像 Mango 這些國際品牌,已推動旗下 100 個供應商公開排污資訊。

第四步︰提防未知的小魔怪

紡織業常用的化學品達 5000 多種,我們對這些化學物的知識極為有限。如果要提升我們對化學物的認知,了解何種有毒小魔怪隱藏在我們的衣服和河流裡,品牌便必需審視整條生產鏈使用了哪些有毒物質,並制訂化學品「黑名單」。雖然工程浩大,但我們深信品牌有能力於 2019 年前辦妥,甚至更早。

第五步︰問責

品牌對自己的承諾負責,無論對顧客、社區和整個社會都是很重要的一步。身為國際公民,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監察品牌兌現他們有毒物質零排放的承諾,讚賞認真改善的品牌,和要求未有承諾的品牌加入去毒行列。

潮流教主與毒物癮君子

在過去的兩星期,Primark 和 Burberry 相繼承諾去毒。現在是時候他們落實行動的時候了。引領去毒潮流的牌子如 Mango, H&M 和 Fast Retailing(Uniqlo的母公司),已有計劃如何或已經進行在生產線鏈的去毒工作,成為行業的模範。但諸如 Adidas 與 Nike,則裹足不前,Disney 對此更是毫無音訊表態!這些品牌是名符其實的「有毒化學物質癮君子」,應立即被送進有毒物質戒毒所!

服裝及紡織行業需要有所覺悟,我們急需要行動起來,清除隱藏在河流、湖泊和海洋裡的有毒小魔怪,不容許它們威脅我們、特別是下一代的健康!

要做到有毒物質零排放並不容易,也無法一蹴即就。但只要循著這五「步」曲,我們定有機會為下一代帶來一個無毒未來。

立即行動

向品牌發出緊急呼籲,請他們改變現有的生產模式,及告訴像 Disney 這些品牌,我們會為它們擊敗有毒小魔怪的故事而自豪。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