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das重投「無毒世界盃」!

專題報導 - 2014-06-12
萬眾期待的世界盃即將開幕,全球足球擁躉可以提早慶祝!因為 adidas 決定為「踢走污染」踏出重要的一大步。過去近一年,綠色和平多次揭露 adidas 未有履行 2011 年 8 月作出的「去毒」承諾,並借助世界盃熱潮喚起全球關注 adidas 的污染責任,終於令世界盃合作伙伴 adidas 重投「無毒世界盃」,停止使用有毒有害化學物。

綠色和平 2011 年發起「為時尚去毒」DETOX 行動,揭露全球時裝紡織業界在生產背後的污染真相,至今成功推動20個服裝品牌或供應商承諾「去毒」,淘汰在生產過程中使用有毒物質,避免污染珍貴的水資源。

adidas 是首批加入「無毒生產」行列的品牌之一,可惜它一直只說不做,沒有落實具體的「去毒」時間表。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全球注視,adidas 更是賽事的主要贊助商,可從中獲得龐大利潤,因此,綠色和平決定首度抽驗 adidas 等運動品牌的世界盃足球商品,並驗出產品普遍殘留多種有毒物質。

自 5 月 19 日我們發表報告後,過去 3 星期,全球掀起一股「去毒浪潮」,要求 adidas 踢走污染,包括全球 30 城市的創意抗議行動、數以萬計的公眾發電郵給 adidas 集團總裁表達訴求,終於令 adidas 痛改前非,日前再次承諾不會繼續成為水污染的幫兇。

adidas 如何證明它這次是真心「去毒」?

adidas 與綠色和平協商後,終於為邁向 2020 年達致「無毒生產」訂下明確的時間表:2017 年底前,其產品將 99% 不含全氟化合物 (PFCs),至 2020 年全面淘汰生產鏈及產品上的有毒有害化學物。

全氟化合物用於製造運動鞋、泳衣、戶外運動用品及其他附有防水、防污功能的產品,這種有毒物質屬持久性污染物,一旦排放至環境中,能持續累積, 不但污染我們的海流與湖泊,更可能影響人類的免疫及生殖系統,或引致甲狀腺疾病。

adidas 承諾全面禁止在產品中使用全氟化合物,不但是品牌自身的一大突破,也向其他運動及戶外活動品牌發出一個強烈訊息:「為時尚去毒」DETOX 是必要而可行的。

此外,公眾知情權是監察 adidas「去毒」進展的重要一環。adidas 同時承諾今年底公開 99% 中國供應商的排污訊息,到 2016 年中,公開全球 80% 供應商的排污訊息,讓消費者和社區民眾有知情權。現時,紡織行業仍然是中國最大污染行業之一。據估計,現時中國一半的農村人口,沒法享用合乎國際標準的清潔食水。

adidas 的最新承諾,是生活在污染源頭的居民、每一名消費者、足球愛好者以及每一名挺起行動的您的勝利。是您們的力量,讓 adidas 迷途知返,重回正軌。

公眾的焦點已經移至 Nike、Puma 等「去毒」進度緩慢,甚至仍然只說不做的運動品牌,您願意壯大「為時尚去毒」DETOX 的聲勢,攜手開創「無毒未來」嗎?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