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鳥也是垃圾的受害者

專題報導 - 2015-08-31
吱吱、喳喳、啞啞,每天在辨公室裡日復一日地工作,你多久沒有聽過小鳥清脆、嘹亮的聲音呢?香港有五百多種鳥類,只要你細心觀察,嘗試放下手機抬頭看看天空和樹木,你就可以發掘牠們的蹤影。各式各種的小鳥經過或駐足香港讓我們觀賞,但我們並沒有提供一個整潔、安全的環境讓他們自由地飛翔。香港觀鳥會教育及推廣委員——林傲麟先生 (Alan)有逾十年的觀鳥經驗,甚至可以憑鳥聲辯別其種類。Alan眼中的香港自然環境是何樣?

受訪者︰林傲麟先生 香港觀鳥會教育及推廣委員

雀鳥也是郊野垃圾的受害者

在採訪中,Alan 分享了數個在香港觀鳥的好地方,例如米埔自然保護區、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城門水塘、蒲台島、西貢東海域等。他最愛的小鳥就是身形嬌小、眼睛圓溜溜的北灰鶲。他常去的米埔自然保護區環境尚算乾淨,但其他郊野公園範圍就常常發現隨地拋棄的膠樽以及食物包裝。他曾經聽過朋友描述垃圾對鳥類帶來的致命危害,「係城門水塘,有幼細、接近透明的風箏線被遺留在樹上,但不幸有一頭貓頭鷹經過,風箏線纏繞着牠,慢慢將牠的頸勒緊,令貓頭鷹呼吸非常困難」。人類將垃圾仍在自然環境中時不以為然,但未料到這些垃圾有可能導致動物死亡。而出海觀鳥的時候,Alan也發現了有不少建築廢料被傾倒在貝澳海域,他也擔心附近的堆填活動令濕地的面積減少,「可能令小鳥失去棲息地,某些小鳥會失去一個遷徙時停留的地方,有可能因缺乏休息而疲憊死亡」。除此之外,有些觀鳥、登山人士的舉動其實會對小鳥造成滋擾,「登山人士會邊行山邊播放音樂,也有些人為了拍照而播放小鳥的叫聲,但這些行為會令小鳥害怕人類,影響牠們的睡眠及體力」。

轉變:踩單車觀鳥

作為觀鳥的愛好者,Alan會身體力行保護大自然,例如踩單車上下班。觀鳥會每年會舉辦觀鳥大賽,在24小時內尋找及辨認野生雀鳥種類,數量最多的隊伍獲勝。Alan以前會用私家車或者搭乘巴士來參加比賽,近幾年開始與隊友以單車代步完成賽事。踩單車的成績與乘車的不相伯仲, Alan的隊伍就曾經拍下約一百四十種鳥類。Alan 坦白說踩單車的體力需求大,但能夠節省能源,也不會污染空氣,而且與隊友一起踩單車、共同進退也是一種樂趣。

那麼你又可以為鳥兒為環境做些什麼呢?你可能會想,別人亂拋垃圾是他們不負責,不是自己的過錯。每個人帶走自己的垃圾固然重要,但如果大家都袖手旁觀,郊區隨地棄置的膠樽、食物包裝、風箏線等垃圾不會自動消失。無論你或小鳥都不願沿路見到發臭的包裝、膠樽。為了香港的大自然環境,你可以略盡綿力,除了絕不滋擾小鳥外,下次行山時不仿帶一個環保袋,將它扣在背包上,撿起沿路的垃圾,為小鳥及其他生物提供更美好的居住環境。近年的生物學研究也在鳥蛋里找到有毒化學物質,除了可見的垃圾,這些不可見的垃圾對鳥類造成的傷害更大。在撿起可見的垃圾之餘,也可以做多一步,向無形的污染物宣戰。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