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戶外「去毒」千里行,始於有您結伴同行

專題報導 - 2016-07-13
任何旅程,最困難的一步就是起步,但當您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結伴同行,要踏出這舉足輕重的第一步,卻自然輕快得多。我們在河流、水塘、偏遠的雪山的環境樣本均找到人工化學物質「全氟化合物」(PFCs),而許多戶外品牌的防水裝備,正正含有這類有害物質。問題是,如何令戶外品牌停止污染環境?

作者:「為戶外去毒」項目主管Mirjam Kopp

 

幸而我們找到了您,每一位熱愛大自然的您。不論您喜愛到林間小徑遠足散步、在清澈湛藍的湖泊中游泳、帶同帳篷躺臥於星空之下,抑或是勇於挑戰,以攀上頂峰或懸崖為目標,世界各地的大自然愛好者連成一線,逐漸成為一個群體,一起表明一個明確訴求:我們不需要對大自然環境有害的戶外裝備。

「為戶外去毒」項目,由您與綠色和平攜手創造。從投票決定抽樣檢測哪些戶外品牌及其防水產品、集思廣益啟發全球150個創意行動,還有來自意大利中國、香港和台灣的專業攀山者,親身示範即使防水裝備沒有用上PFCs,也能抵禦極端環境和天氣,成功登上世界險峰。

取代PFCs之聲,一呼百應,不絕於耳。今年1月,歐洲舉辦大型戶外用品展覽會,我們迎來首個勝利 :英國戶外品牌Páramo率先宣佈「去毒」,淘汰PFCs及所有有毒有害化學物!此後,我們從未停步,一直與其他落後的戶外品牌溝通,現在,很高興能夠宣布,再有兩個戶外品牌VaudeRotauf聽到您的聲音,承諾為生產鏈「去毒」,在五年內逐步淘汰使用一切有毒有害化學物質!(源自德國的Vaude更表明會在2018年全面淘汰使用PFCs,瑞士戶外品牌Rotauf更早已加入PFC-free的行列。)

除了在河流、香港的水塘偏遠的雪山的環境樣本找到PFCs,綠色和平公布最新室內空氣檢測結果,發現Mammut、The North Face、Norrona 及Haglöfs四個戶外品牌的分店,室內空氣中的揮發性PFCs濃度,較其他室內環境高20至60倍,較戶外環境更高出1,000倍。

來自38個國家、超過200位科學家,在馬德里聲明(Madrid Statement)中公開表明他們對於氟化物(防水衣物的材料)的擔憂,要求嚴格管理氟化物的生產、使用和限制。研究顯示,有些PFCs能損害生殖系統、容易致癌及影響荷爾蒙分泌。另有研究指出,經常接觸揮發性PFCs的環境,與血液中的PFCs水平增加有關。

您想知道更多戶外品牌的「去毒」表現嗎?邀請您直接向做得好的戶外品牌留言鼓勵,同時繼續向還未追上去毒潮流的品牌,表達您的無毒心願。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