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失靈,還可以做什麼?

專題報導 - 2016-08-25
跟很多人一樣,手機常伴我左右。手機是早上叫我起床的鬧鐘、上班時間的工作夥伴,也是與我尋找遊戲小精靈的神奇法寶;手機更是我的MP3、相機和GPS導航。我深信科技能讓世界更美好,讓人類生活更方便。可是不少人貪新忘舊,不但對新手機一追再追,當手機效能稍為欠佳,更乾脆捨棄昔日生活戰友,製造大量電子廢物,污染環境。只要您我踏出一步,手機耐用度可大大增加,既慳錢且環保。

作者:網絡維修平台公司創辦人Kyle Wiens

過去十年,我致力從事電子產品維修DIY教學,如智能手機、電腦和平板等電子產品。我認為人類熱衷使用電子產品,便該好好珍惜,不應視電子產品為用完即棄的餐具。

現代人使用智能手機的方式,跟穿著牛仔褲沒兩樣;以美國為例,每人平均兩年就換一部新手機。您有否發現一部品質不錯的筆記型電腦(Notebook)至少能用五年,但其電池卻只有兩年壽命?

最近一份德國研究報告指出,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使用期越來越短,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原因除了是產品本身越來越容易故障,也因人們對新產品趨之若鶩,即使手上產品未壞掉,便急不及待換新產品。

全球電子廢物急增

2012年,全球電子廢物高達4890萬噸,平均每個人製造了20公斤電子廢物。聯合國估計到2017年,全球電子廢物數量還要再增加33%,達到6540萬噸。

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和電視機是消耗能源和資源最多的產品。一部電腦至少需用超過一打晶片,但光是生產一塊晶片,便需消耗8300公升的水;而一般電子產品所需的化學元素超過40種,當人類開採這些化學元素時,不但可能涉及非法開採,更可能污染環境和危害開採工人的健康。

甚麼手機最環保?

手機故障時,如果我們選擇維修而不是買新手機,便可減低新手機的需求,促使手機製造商更審慎應對市場需要;而筆記型電腦的電池壞掉,我們也可更換新電池,而不是整部電腦換掉,減少電子廢物。

相信不少人因為擔心弄壞電子產品,而不願自行維修,但其實您我可以、也有能力維修。我曾見過一位媽媽幫孩子把壞掉的iPhone修好,後來小孩更學會替祖父母維修電腦。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嗎?不妨跟著以下四個方法做起:

  • 嘗試動手修理第一件電子產品:請參考常用電子產品的維修攻略,每個步驟輕鬆易上手。
  • 查看家中有否廢棄電子產品:有些產品看似不能再用,但有時只要換個電池,便能延續產品的壽命
  • 升級您的電腦:當您感到電腦運轉速度變慢時,很可能只需換上新電池、增加記憶體,或重整硬碟,電腦的速度便能快捷如初。
  • 購買可更換零件的電子產品:如果真的非買新產品不可,請選購耐用且容易維修的產品,如可更換電池或是功能容易升級的產品,都是不錯的選擇。

動手修好自己的電子產品,將壞掉的東西起死回生,的確能讓人感受到每件電子產品的可貴。從今以後,您不再只是一個普通的消費者,而是更精明的電子產品用家,因為除了送回原廠花一大筆維修費外,只要給您一把螺絲批和維修說明書,您也能修復電子產品。

動手修理您的iPhone

動手修理您的Samsung手機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