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紀念“彩虹勇士”炸沉事件20年圖片展

在京穗兩地開幕

新聞稿 - 2005-07-10
今天,為紀念綠色和平的旗艦“彩虹勇士號”被炸沉20周年,綠色和平在世界各地舉行了一系列的活動。在中國北京和廣州,綠色和平同時舉辦為期一周的題為“彩虹勇士20年”的紀念圖片展。

彩虹勇士號在夏威夷海岸揚帆出海。

本次圖片展共展出珍貴的歷史圖片二十張左右,展示了被炸沉的"彩虹勇士號一號"以及後來的"彩虹勇士號二號"在全球範圍內維護環境的行動,同時也展示了綠色和平另兩艘船"北極曙光號"和"希望號"的英姿。

綠色和平中國氣候變化項目主任李沫萱女士說:"我們在北京和廣州舉辦此次圖片展,一方面是為了紀念'彩虹勇士號一號'因反對核試驗而被炸沉20周年[1],另一方面是為了回顧她的繼任者'彩虹勇士號二號'為保護世界環境與和平所做出的出色貢獻。"

20年前,這艘舉世聞名的船準備從新西蘭首都奧克蘭駛往莫如若(Mururoa)環礁島,以反對法國在那裏持續不斷的核試驗。1985年7月10日,在啟 航的前夜,由法國特工人員暗地綁在船體上的兩枚炸彈突然爆炸,致使該船沉沒,綠色和平的攝影師費爾南多·佩雷不幸遇難。從此,"彩虹不會被炸沉"成為綠色和平的 口號。綠色和平的第二艘"彩虹勇士號"于1989年7月10日下水起航,繼續完成她在全球的環保使命。

據綠色和平中國總幹事廖洪濤先生透露,今年下半年,"彩虹勇士號二號"將來到亞洲,宣傳氣候變化問題以及推廣諸如風能的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和應用。為此,李沫萱特意趕赴奧克蘭,參加今天在新西蘭當地的慶典活動,並為彩虹勇士號亞洲之行做準備工作。

"'彩虹勇士號'來到亞洲,表明我們亞洲地區在全球環境領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當我們紀念'彩虹勇士號'所走過的20年的光輝歷程時,我們不能忘記氣 候變化等環境問題也正向我們步步逼近。亞太地區正在經受著與氣候變化有關的洪水乾旱等極端氣候的侵襲,目前中國迫切需要風能等清潔能源來幫助減緩全球變暖 的趨勢。而'彩虹勇士號'正是為了支持這些解決方案而不遠萬里來到這裏的,"李沫萱說。

"彩虹勇士"取名于印第安預言中所講述的勇敢的人,"不分種族,不分信仰,攜手努力,拯救地球"[2]。如今,"彩虹勇士"已成為全世界保護和平與環境的象徵。

在過去的二十年中,"彩虹勇士號"馬不停蹄地奔波於世界各大洲各大洋,見證環境破壞,並採取非暴力直接行動保護環境。從印尼到巴西,她阻止森林濫伐;從日本到冰島,她抗議過度捕魚;從南極到北極,她記錄氣候變化的影響;在世界各地,她推廣可再生能源。

"作為一名中國的環保工作者,我也被'彩虹勇士號'的精神所激勵,"李沫萱說。"綠色和平繼續擴大在中國的環保工作,正是體現了環境問題的全球性。對我而 言,'彩虹勇士號'象徵著通過國際合作來解決諸如氣候變化等環境問題,因為這些問題終究會影響到我們地球上的每一個人。"

Other contacts:

吳海晟女士 綠色和平媒體主任 +86-10-6554 6931 轉 106
周梅月女士 綠色和平媒體主任 +86-10-6554 6931 轉 105

VVPR info:

http://images.greenpeace.org.cn/rw20

Notes:

[1]在1985年,“彩虹勇士號一號”被炸彈炸沉,攝影師費爾南多·佩雷拉同船罹難。法國政府的特工承認策劃了這次襲擊,目的是阻止綠色和平繼續抗議法國在南太平洋的核試驗。這一事件震驚了世界,法國政府多名高官被迫辭職。法國政府從來未向綠色和平道歉,只有賠款。船隻的殘骸後來被沉入新西蘭瑪陶裏灣(Matauri Bay)的水底,成為一塊人工礁石。

[2] 北美印第安人有這樣一個古老的預言:有朝一日,地球會生病,生物會枯萎。那時印第安人就會重獲勇氣,召集地球��所有的人,不分種族,不分信仰,攜手努力,拯救地球——這些人就叫做彩虹勇士。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