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愈來愈差 指數天天合格

「空氣污染指數」可靠性受質疑

新聞稿 - 2005-02-24
一項由綠色和平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被訪者覺得香港空氣污染情況嚴重,而且有惡化的趨勢;六成更認為,香港空氣的質素實際比環保署每日公佈的「空氣污染指數」的情況為差。

香港漫天毒氣

一項由綠色和平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被訪者覺得香港空氣污染情況嚴重,而且有惡化的趨勢;六成更認為,香港空氣的質素實際比環保署每日公佈的「空氣污染指數」的情況為差。

該項由綠色和平委托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進行的調查於今年二月初進行。在被訪的一千零六名十八歲以上的市民中,有六成四的人希望能準確而客觀地知道香港的污染情況;有接近七成則表示,港府應立即修訂計算該指數的《空氣質素指標》,以令每日指數更具參考價值。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周思中指出,調查反映出市民極需要準確和有參考價值的空氣質素資訊,但由於環保署目前所提供的「空氣污染指數」與實際情況有明顯的距離,已令市民對它的參考價值存疑,因此,有一半以上的被訪者以自己感覺來計劃戶外活動,而只有近兩成人僅以指數作參考。他說:「單以肉眼也可以看得見,即使在沒有發出空氣污染嚴重的警告的時候,香港的天空也是煙霧迷漫。這樣下去,只會令市民無所適從,而『指數』最終將會名存實亡」。

周思中解釋,「指數」所以未能反映真實的污染狀況,原因是計算「空氣污染指數」基準的《空氣質素指標》自1987實施以來一直未有檢討。他說,目前《空氣質素指標》對七種空氣污染物(備註一)濃度的可接受程度遠遠超出世界衛生組織和歐盟的標準。他以可吸入懸浮粒子的廿四小時的可接受平均濃度為例,香港較諸歐盟便高出三點六倍,而二氧化硫則是二點八倍。他促請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盡快回應市民的訴求,檢討《空氣質素指標》,令市民了解空氣污染的真相。

綠色和平將於三月一日起,以世衛和歐盟標準作基數,每天在該會的網頁上發放綠色和平的「空氣污染指數」,供市民隨時上網查看。「指數」將每小時更新,務求令市民得到最新最準確的指數。

周思中重申,一套反映事實的「空氣污染指數」令市民在進行戶外活動時有所參考,對市民健康極為重要,亦是政府的責任,所以政府盡快檢討過時、寬鬆的《空氣質素指標》,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

備註:

1.七種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總懸浮粒子、可吸入懸浮粒子、鉛。

2.環保署網址:www.epd.gov.hk

下載記者會資料 (只供英文版)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