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兒要食草 亦要空氣好

新聞稿 - 2005-07-08
為祝賀香港舉辦二零零八年奧運會的馬術項目,綠色和平的成員今天在中環美利大廈,帶著馬頭面具向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送上綠色和平的心意,祝願香港不負眾望,以北京為榜樣,用最清新空氣,迎接奧運的到來。

「何局長」扭著「廖局長」的耳朵,著她盡快收緊空氣質素指標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周思中表示,特區政府在慶祝香港能夠舉辦奧運馬術的同時,應為香港訂下更為嚴格的空氣質素標準,切勿忘記應有的環境責任,否則當全世界的精英運動員、媒體工作者與及遊客觀眾都雲集香港時,將大為丟架。

北京政府為了迎接奧運已實施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以展示改善空氣質素的決心, 北京更承諾在奧運會舉行期間,保證京城的空氣質素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質素指引(Air Quality Guidelines)。「有見及此,特區政府也應該盡最大努力,為香港市民的健康,表現出改善空氣的決心,落實符合國際水平的空氣質素指標,長遠進取地 改善空氣污染問題」他說。綠色和平曾以歐盟的空氣質素標準(註一),重新運算環保署空氣監測站的數據,結果顯示現時本港空氣中如二氧化氮等的污染物濃度, 根本未能達致中國政府所承諾的水平,懸浮粒子的濃度更遠遠超過歐盟的標準。

歸根究底,問題癥結在於香港規管空氣污染物濃度的《空氣質素指標》完全過時,這指標自一九八七年實施至今,從未曾因應社會發展和技術條件作檢討。以氮氧化 物為例,香港每小時平均的標準是每立方米0.3毫克,比世衛的指引(每立方米0.2毫克)高出百分之五十,比中國的標準(每立方米0.15毫克)更高出一 倍!周思中指出,寬鬆的標準無法有效規管香港的空氣質素, 以致不同的污染源在沒有監控下任意污染這片天空,而特區政府卻繼續掩耳盜鈴坐視不理,完全沒有顯示出解決香港空氣污染問題的決心。

周思中最後警剔政府,「香港能夠舉辦奧運項目當然值得高興,但不應得意忘形,若因空氣質素太差而成為奧運史上的國際笑話,特區政府將丟盡香港的架」。

Other contacts:

周思中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852-28548332

Notes:

註一:歐盟標準乃以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質素指引為基礎制訂。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