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揭旺角旅遊熱點空氣污染濃度極高

新聞稿 - 2008-10-01
綠色和平於十.一黃金周前兩日,實地監測深受旅客歡迎的旺角行人專用區,發現懸浮粒子的含量濃度極高,對旅客及本地市民構成重大威脅。候任旅遊界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批評,空氣污染危害市民及旅客健康,更大大破壞香港作為旅遊城市的形象。

綠色和平成員於國慶日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設立「綠色和平旅遊資訊中心」,聯同候任旅遊界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一同向市民和旅客派發《空氣清.新景點推介》小冊子。

綠色和平最近在旺角行人專用區進行抽樣調查,分別於黃金周前兩日的同一時段,即9月29及30日下午約四時至五時,發現該區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平均高達142微克/立方米,而香港目前沒有監測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更高達76微克/立方米,參考世界衛生組織24小時平均污染物可接受濃度分別只是50微克/立方米及及25微克/立方米,有此可見,香港空氣污染的情況令人關注。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表示:「香港整體空氣污染嚴重,以旅客及香港市民愛逛的旺角行人專用區為例,該區人多車多,樓宇密集,懸浮粒子長期處於甚高水平。綠色和平要求政府就懸浮粒子訂定更嚴格的標準,並將微細懸浮粒子(PM2.5)納入監測項目,以保障市民健康。」

醫學研究顯示,可吸入懸浮粒子會加劇已存在的心血管或肺部健康問題,而微細懸浮粒子(PM2.5)更可深入支氣管末端,影響肺氣泡運作,部份懸浮粒子更可致癌。

候任議員謝偉俊對本港空氣污染嚴重情況深表關注:「旅遊熱點空氣質素差,充斥懸浮粒子,維港兩岸又經常籠罩著煙霞,長遠使本港『東方之珠』國際形象受損。為了拯救本港的旅遊業,我代表旅遊界要求政府盡快根據世衛標準修訂空氣質素指標,改善本港空氣質素保障業界的利益。」根據2006年調查顯示 ,有48.8%的香港導遊表示接獲旅客投訴空氣污染,更有一成的導遊表示有旅客曾因空氣污染感到不適。

綠色和平今日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設立「綠色和平旅遊資訊中心」,聯同候任旅遊界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一同向旅客派發《空氣清.新景點推介》小冊子。香港市民和遊客只要下載《綠色和平空氣污染真相指數》查看各監察站的空氣質素,再遊覽小冊子推介景點,自然玩得清新又放心。旅遊資訊中心又會即時公佈各區空氣污染實況,讓旅客掌握本港的空氣質素。

綠色和平自2004年開始,批評香港「空氣質素指標」不合時宜,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亦於本年九月中向公眾承認指標過時,但未有承諾具體的修訂時間表。綠色和平促請政府為了本港旅遊業的長遠發展,盡快承諾修訂《空氣質素指標》,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標準,訂立包括針對懸浮粒子的更嚴格標準,並推出達到這些標準的行動計劃,令市民和旅客同時受惠。公眾亦可以登上www.airtruth.org參與綠色和平網上簽名行動,齊向政府表達要求清新空氣的意願。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