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應盡快制訂可再生能源政策

確立2010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達10%

新聞稿 - 2003-07-17
綠色和平向特區政府遞交意見書及送贈風力發電機,促請政府馬上制訂可再生能源政策,逐步採用潔淨和環保的可再生能源發電,取代會擾亂氣候的煤及石油等礦物燃料;又建議政府與國際社會看齊,確立2010年10%整體電力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的目標。

綠色和平成員及義工身穿寫著「可再生能源」及有太陽及風車圖案的T恤,戴上橙色太陽帽,今日上午到中區政府總部,向經濟發展及勞工局,以及環境運輸 及工務局遞交意見書,建議政府盡快制訂發展可再生能源政策,同時送贈一台附上使用說明書,但未裝電池的風力發電機給兩個決策局,寓意可再生能源是一種簡易 的發電方法,不需借助高深科技,只要有尤如電池的政策配合,便可應用。事實上香港也有應用風力發電,香港 天文台就有八台同型號的風力發電機,而香港的風力也相當充足。

為了更好地反映意見及方便政府安排,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陳小萍7 月16日已聯絡好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助理秘書長(經濟發展)許正宇,協議到政府總部門外的樹下遞信。不過當請願人士到達政府總部時,保安人員卻如臨大敵,關 閉面向下亞厘畢道的大閘,不准請願人士入內,將大部份到來採訪的記者及綠色和平成員隔開。經過20分鐘交涉後,閘內兩名早已在場的兩個決策局代表,才出來 接受意見書及風力發電機,而許正宇卻一直未有露面。綠色和平對兩個決策局的安排感到遺憾,批評局方打擊環團以和平及禮貌態度反映意見的誠意。

今天兩個決策局已收下綠色和平送贈的風力發電機,陳小萍希望政府不要浪費,真的用到這台機器,正如今次決策局收下意見書後,真的能聽到環團的聲音,作出回應。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可再生能源)陳小萍解釋這次行動的目的時表示﹕「全球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香港作為地球村成員之一,也不能避免,連日懸掛酷熱天氣警告是最佳例子,我們要立即行動,用潔淨、環保的可再生能源,取代會擾亂氣候的礦物燃料。」

綠色和平2002年8月進行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88%受訪市民關心氣溫持續上升為香港,以至全球帶來環境影響。陳小萍指出,市民的關注並非杞人憂 天,香港1998年全年平均氣溫高達24℃,比1996年高出0.2℃,也是香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最暖的一年。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研究指出,自工業革 命以來,大氣中二氧化碳持續增加,促使過去一世紀地球表面氣溫上升0.6℃,其中以1998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炎熱的一年,其次為2001年。

陳小萍說,氣候驟變導致空氣污染惡化,令病原體加速繁殖,傳染病爆發,根據衛生署資料,1998年至2001年本港感染霍亂及登革熱的人數明顯增加。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人類大量製造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是導致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的主要原因,而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是人們過度使用礦物燃料所致。環保署 資料顯示,2000年本港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有63%由能源工業產生,而本地發電廠使用超過57%燃煤發電更是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

機電工程署2000年中委託顧問研究香港使用再生能源的可行性,報告肯定可再生能源有利環保及香港長遠電力發展。陳小萍指出﹕「然而政府推行可再生 能源發電的力度嚴重不足,取向過於保守,因為顧問報告建議2012年有1%,到2022年才有3%,反觀多個國家去年在南非舉行的地球高峰會上已取得共 識,提出在2010年發展10%整體發電量由可再生能源產生。」

綠色和平促請政府與國際社會共同承擔解決氣候暖化的問題,確立2010年香港10%總發電量由可再生能源產生的目標。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