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燈飾零排放二氧化碳、紓緩全球暖化

新聞稿 - 2003-12-20
節日燈飾本是增添喜氣及娛樂大眾的裝置,不過目前香港以化石燃料發電,釋放導致氣候暖化的溫室氣體,由此點亮的燈飾就要負上龐大的環境代價。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趁聖誕新年,於公眾地方和屋苑巡迴展出一套自製的太陽能燈飾,標榜絕不排放二氧化碳,同時宣揚齊心保護地球的信息。

綠色和平傍晚舉行亮燈儀式,邀請香港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梁延剛、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蔡素玉及區議員鄧志豪等嘉賓,到「流動光華---太陽能燈飾巡迴展」的第一站、藍田康柏苑主持儀式。

綠色和平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陳小萍指出,每年聖誕新年,有過百幢建築物外牆設有大型燈飾裝置,耗電量十分驚人,她表示﹕「以旅遊發展局於中環豎起的 千色許願樹為例,28,000多個燈泡每小時耗電420度,即使夏日炎炎的用電高峰期,一個4人家庭,一個月也用不上這個度數!」陳小萍強調﹕「更嚴重的 問題是電力來自燒煤、石油和天然氣,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到大氣層,導致全球變暖,氣候反常。今次設置這棵千色願望樹,不僅用了納稅人600萬元,還贈送了 41,426公斤二氧化碳給香港市民!」

根據環保署資料,本港上空的大氣層,有64%二氧化碳來自本港發電廠。美國能源部二氧化碳分析中心資料顯示,2000年香港的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為 1.33公噸,與瑞典(1.44)、法國(1.68)等工業發達體系相若。陳小萍說﹕「為了全人類,港府和兩電應與國際看齊,發展可再生能源,取締化石燃 料。」

梁延剛表示﹕「本港過去百多年的平均氣溫與全球的平均氣溫同樣有上升趨勢。」他說,科學數據顯示全球變暖可影響人類健康及生態環境,一些傳染病如虐 疾及登革熱等有由熱帶地區逐漸擴展到溫帶地區的跡象。蔡素玉和鄧志豪均不約而同地表示支持發展可再生能源,將積極在政策上爭取電力公司和政府配合,以可再 生能源取締化石燃料發電。

流動光華太陽能燈飾組圖高2.4米、闊1.4米,由多媒體創作人二犬十一咪設計,描繪人人只要付出一份愛和一分力,就能讓花朵燦爛綻放,以表達齊心合力,定能讓世界更美。因此亮燈次序經過刻意安排,先由底部亮起、再到莖、繼而花朵、最後散發至所有花藤和天空。

太陽能燈飾由900多個小燈泡及一部發電系統組成,發電系統的主要組件為4塊太陽光伏板及六塊電池。只要在天朗氣清的情況下,把太陽板放在日光下約 4小時,就可以儲滿6塊電池約1980瓦電量,然後經過控制器和逆變器,把直流電轉為交流電(俗稱濕電),點亮燈飾4小時。除了燈飾,這套供電系統也可用 於電腦、收音機、熱水爐、電飯煲、吹髮器及電視,其中電視可以不停使用13小時。

策劃這次展覽的綠色和平外展項目主任張韻琪表示﹕「這套太陽能發電系統只是一次示範,隨著技術提昇和廣泛應用,大規模使用風能和太陽能並不是天方夜譚!希望更多市民會支持可再生能源,要求電力公司和政府為我們提供不會排放二氧化碳的清潔能源。」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