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警號

新聞稿 - 2004-03-23
綠色和平藉著3月23日「世界氣象日」,於香港理工大學孫志新紀念廣場舉辦《大自然的警號 – 氣候變化相展》,希望透過展示全球暖化引致各地自然災難叢生的圖片,促請香港特區政府、電力公司及市民減少燒煤發電,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

出席相展開幕禮的香港理工大學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教授兼可再生能源研究室主任楊洪興博士批評:「香港政府推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不足夠,應參考例如台灣、日本資助發展可再生能源的做法。」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物理學講座教授兼上海颱風研究所所長陳仲良教授指出,香港有潛力發展風力發電,「我們的研究發現山頂、大帽山及塔門等地都適合發展風力發電。」

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甄榮磊指出香港過去十年平均氣溫上升了0.6℃,而100年前每十年平均氣溫只上升0.1℃。

中電控投有意在汕頭南澳建設大型海上供電場,該工程預計首期投資高達25億元人民幣,「可見風力發電是可行的,但中電願意投資在國內,郤不肯發展香港可再生能源,實在令人氣憤。」綠色和平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陳小萍回應。

全球第二大保險公司 Swiss Re本月發表的報告指出,「由於全球暖化加劇引發的自然災禍,正令人類自食惡果。」十年後這類自然災害帶來的損失將會倍增,達到每年1,500億美元,當中涉及保險索償高達300至400億美元。

人類擾亂氣候對自然及環境造成無可挽救的災害,包括極端的天氣現象、乾旱及水災頻生、擾亂食水供應、引致極地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珊瑚礁群消失等 等。綠色和平船隻「北極曙光號」的研究隊伍,上月在智利和阿根廷邊界的巴塔哥尼亞冰川拍攝的最新照片,顯示與74年前比較,同一片冰川已大幅溶解,氣溫上 升使該冰川以每年43立方公里的速度消失,消失速度比其他冰川都要快。

全球暖化最主要由於人類燒煤發電及依賴化石燃料,釋出大量二氧化碳造成;氣候轉變已導致自然災難頻生,發展例如風力和太陽能等潔淨、安全及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是紓緩氣候變化的徹底方法。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