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不燒煤 歲歲無暖化

新聞稿 - 2005-01-25
今天是中電成立一百零四年的紀念日,竟吸引了數名赤膊漢到中電的總部向它祝賀!

綠色和平於中電成立一百零四年的紀念日,到中電總部門前合唱一首諷刺中電燒煤發電、釋放二氧化碳令全球氣溫不斷上升的「賀壽歌」。綠色和平要求中電停止燒煤,以遏止氣候繼續暖化。

今天是中電成立一百零四年的紀念日,竟吸引了數名赤膊漢到中電的總部向它祝賀!

原來這四名賀壽的嘉賓是來自綠色和平的代表。儘管今天仍是冬季,但代表身穿夏威夷服飾,在中電總部門前合唱一首諷刺中電燒煤發電、釋放二氧化碳令全球氣溫不斷上升的「賀壽歌」;當準備向中電代表送上生日賀咭時,其中三人突然脫掉上衣,露出事先畫在身上的「人肉橫額」,要求中電停止燒煤,以遏止氣候繼續暖化。

負責這次祝壽活動的綠色和平氣候變遷與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張韻琪表示,中電自1901年在香港成立至今的一百零四年內,燃燒了約一億九千八百萬公噸的煤,排放了超過五十二萬千公噸的二氧化碳。為了紀念中電的「貢獻」,特意安排這樣的生日表演,諷刺氣候已經暖化至冬季也可以赤膊而行的地步,要求中電正視燒煤帶來的破壞。

她說:「今天見證了中電破壞氣候104年的罪證,大量燒煤令冬天不再冷」。

她續稱,中電除了在香港的燃煤發電,在中國及東南亞各地也有投資煤電廠(見附件一)。而在它未來的全球發展藍圖中,亦將繼續依賴煤碳為主要發電燃料。中電實在是置氣候暖化的問題於不顧,有違現代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

根據紀錄,中電於香港和香港以外的燃煤和天然氣項目,裝機容量共達15,065兆瓦,共排放525,648千公噸的二氧化碳。而中電的煤電機組在2003年的二氧化碳量排放量為71,532千公噸,超過奧地利(70,520千公噸)、葡萄牙(66,950千公噸)或瑞典(54,820千公噸)一個國家一年的總排放量(見附件一)。

按數字顯示,過去100年,地球的表面溫度已經上升了0.6度,海平面故此因冰川融化而上升了10至20厘米。按照目前燃燒化石燃料(煤、天然氣和石油)的趨勢,二氧化碳排放量繼續上升,將會劇化溫室效應的情況。而預測2100年全球平均氣溫可能比1990年上升1.4度至5.8度,海平面上升9厘米至88厘米。而每年因氣候反常而死亡的人數達16萬人,聯合國研究亦預測,直至2050年,氣候反常帶來的經濟損失達每年3000億美元(見附件二)。

VVPR info:

有關活動相片可於下列網址下載:

http://www.greenpeace.org.hk/eng/media_access/CLP104/

Notes:

《賀壽歌》
點解產電要燒煤
氣候已不停變熱
年年都要冬泳
歲歲都猛火燒
多得你 多得你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