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寓殘花成空氣污染後果贈中電

以停止燃煤發電

新聞稿 - 2006-02-14
綠色和平成員趁著今天情人佳節,到中電集團位於亞皆老街的總辦事處,抗議該集團大量燒煤,長期污染香港及華南地區的空氣,卻未見有進取的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時間表。

綠色和平成員於情人節,到中電集團位於亞皆老街的總辦事處,抗議該集團大量燒煤,長期污染香港及華南地區的空氣,卻未見有進取的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時間表。

綠色和平成員於情人節,到中電集團位於亞皆老街的總辦事處,抗議該集團大量燒煤,長期污染香港及華南地區的空氣,卻未見有進取的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時間表。

綠色和平空氣污染項目主任周思中說:「作為亞洲其中一間最大的私人電力公司,中電每年在香港大量燒煤,並開動排污量極大的燃煤機組發電供應內地[1],排放大量如二氧化硫(SO2)、可吸入懸浮粒子(RSP)等空氣污染物,和二氧化碳(CO2)等溫室氣體,破壞環境。綠色和平擔心,如果中電繼續以燃媒發電,遲遲不落實集團在香港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時間表,以改善香港空氣質素,香港人的健康遂有如枯死玫瑰。」

綠色和平的成員帶同一支道具煙囪,在中電集團總部的門外,把近四十枝被污染的枯死玫瑰花插滿煙囪。周思中指出,枯死的玫瑰花寓意香港人被空氣污染摧殘後的健康狀況,我們將污染的後果退回中電,並堵塞其排煙的煙囪,令其無法排放空氣污染物。

《管制協議計劃》的第二期諮詢正進行中,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將於明天(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中提出動議辯論,討論《管制協議計劃》的內容。周思中認為,《管制協議計劃》的檢討不只是准許利潤和電費等經濟問題,也是政府提供政策誘因予電力公司,將其發電模式導向發展可再生能源,逐漸取締燃煤發電的時機。

諮詢文件已提出了給予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投資最高回報率,又以「多排少賺」的原則將電廠的排放表現與利潤掛鉤等,綠色和平呼籲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堃把好關,不要犧牲環境和市民的利益,堅持文件中對改善香港空氣質素,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有實效的條文。此外,特區政府更應進一步要求中電盡快制定及落實減少燒煤和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時間表。

最後,綠色和平敦促特區政府及電力公司應從一個華南電網一體化的框架看電力市場的發展。廣東省電力的供求在未來幾年可望達至平衡,根據綠色和平去年發表的《風力廣東》報告,廣東省的風資源能夠在2020年提供2,000萬千瓦電力,相等於2003年全港的電力總需求。其次,綠色和平提議特區政府成立負責能源問題的政策局,整體制定規管電力市場的政策,解決現今電力公司由不同政府部門分別管理的割裂局面,從而可以綜合不同政策範疇,整體規劃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電力市場。

世界各國現正積極發展潔淨、安全、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來發電。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中電依然依賴燃煤發電,顯然是一條窮巷,沒有出路。綠色和平呼籲,中電不從華南電網一體化的視角看可再生能源,特別是風力資源的開發,只暴露出中電對國際能源發展的落伍,這對香港市民、環境,以至其股東都是危機。

Notes:

[1] 根據二零零五年的數字,中電的內地售電量佔總發電量的13%,並全由污染程度較高的後備燃煤機組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