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升溫嚴重危害工人健康 政府設立戶外工作休息時間責無旁貸

新聞稿 - 2006-09-14
政府第一標準薪級員工總會與綠色和平,今天聯手揭示氣候變化對清潔工人的威脅。總會於八月進行「訂立戶外工作休息時間」問卷調查,訪問了201位於食物環境衛生署工作的二級工人,絕大部分受訪者需要長時間戶外工作,接近九成受訪工人表示,近年在戶外工作明顯感到天氣變得愈來愈熱。

戶外工人經常飽受熱火煎熬。全球暖化是主要原因。

受 全球暖化趨勢的影響,香港氣溫不斷上升,夏天極端酷熱的日子愈來愈頻密,在戶外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人首當其衝。為了保障工人的健康,政府第一標準薪級員工總 會與綠色和平促請政府,帶頭設立戶外工作休息時間。同時,為了長遠改善工人的戶外工作環境,政府亦必須限制電廠溫室氣體的排放,為阻止氣候變化出一分力。  

酷熱天氣絕對危害工人的健康。九成多受訪工人曾經在戶外工作時,曾因天氣太熱而感到身體不適,情況包括暈眩(43%)、呼吸困難(38%)、體力不支(36%)、氣喘(31%)、作嘔(16%)等症狀,部分工人更曾經出現休克(9%)和中暑(9%)等嚴重情況。  

出席記者會的食環署二級清潔工人陳先生(化名)表示氣候轉變絕對影響在路邊工作工人的狀況︰「我們要自己帶很多開水,不可以喝蒸餾水,因為不夠礦物質補充體力…天氣太熱,路邊垃圾也特別臭。」  

事實上,工人覺得夏天愈趨炎熱,並非純屬主觀感覺,而是得到科學數據支持。香港天文台確定,香港最近十年的平均氣溫相比十九世紀上升了1.5度,與全球暖化的趨勢互相呼應。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曾經指出,極端天氣如酷熱日子的增加,是氣候變化其中一個惡果。天文台在1885至1944年間錄得的酷熱天氣日數(日間最高氣溫達到33度或以上)共有147日,但在1945至2004年間卻大幅增加四倍多至660日,顯示酷熱天氣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與委員會的評估不謀而合。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凱珊說:「香港升溫,基層工人深受其害!燃燒煤和石油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是導致氣候變化的元凶,電廠則是香港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源,政府對此卻視若無睹,任由電廠排放溫室氣體破壞氣候!」  

面對氣候變化的威脅、受著高溫的煎熬,適當休息對工人十分重要。然而,三成受訪工人表示未試過在疲累或身體不適時暫停工作,曾試過休息的工人亦會提心吊膽。 工人不敢休息或提心吊膽的原因包括:擔心俗稱「狗仔隊」的服務質素檢定組告發(79%)、擔心被指偷懶(64%),擔心被上司紀律處分(49%)及香港沒有立法保障工人休息時間(29%)。九成多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為戶外工作的清潔工人設立休息時間,七成多贊成將每天休息時間定為20分鐘。  

政府第一標準薪級員工總會主席黃華興說:「雖然香港被譽為超級發達的城市,但工人的待遇遠遠落後於我們祖國!就以深圳特區為例,當地政府已於2005年規定,當最高溫度達到攝氏40度,戶外工作的工人應停止工作;最高溫度達到38度時,當日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四小時;最高溫度達到35℃時,則應按工作情況採取換班輪休等方法,縮短員工作業時間。然而,香港政府連酷熱天氣戶外工作的指引和措施都欠奉!」  

政府第一標準薪級員工總會與綠色和平深信,人類與環境互相依存,彼此的關係不可分割。我們要求政府帶頭,為各政府部門設立每日20分鐘戶外工作休息時間,以舒緩��候變化對工人的傷害。我們同時要求政府盡快採取行動保護環境,限制電廠排放破壞氣候的二氧化碳,這才是治本的方法﹗    

參考網站︰

天文台有關香港氣溫在過去百年變化圖表

附件一:《訂立戶外工作休息時間》問卷調查

附件二:氣候變化與香港

附件三︰深圳巿高溫天氣勞動保護暫行辦法

附件四︰食署一般工作環境的基本職業安全及健康規則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