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數立法會議員承諾督促政府對抗全球暖化

新聞稿 - 2007-03-22
雖然兩名特首候選人的政綱忽略氣候變化危機,但是過半數來自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支持綠色和平的「齊心為氣候行動」,承諾推動政府制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對抗全球暖化。

民建聯的蔡素玉、公民黨的余若薇、工聯會的王國興、泛聯盟的劉秀成,及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凱珊,在立法會門前齊投票,寓意齊心督促政府關注氣候變化危機。

民建聯的蔡素玉、公民黨的余若薇、工聯會的王國興、泛聯盟的劉秀成,及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凱珊,在立法會門前齊投票,寓意齊心督促政府關注氣候變化危機。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凱珊認為,即將誕生的新行政長官必須正視立法會議員的聲音。她說:「立法會議員是民意代表,他們積極的回應顯示,香港社會越來越關注全球暖化。新任行政長官更加不能怠慢,必須將這個日益嚴重的環境危機納入施政議程。」

綠色和平早前發起「齊心為氣候行動」,呼籲全體立法會議員支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和措施,結果39名議員響應,當中包括金融界代表李國寶和保險界代表陳智思( 見附件)。

部分議員今天與綠色和平推薦參選的氣候特首「煲呔曾」和「梁袋巾」,在立法會外投票入巨型票箱,寓意無論誰勝出星期日的特首選舉,均會督促政府關注氣候變化危機,例如推動政府訂立溫室氣體排放上限、管制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發展可再生能源等。

出席氣候投票活動的立法會議員 - 民建聯的蔡素玉、公民黨的余若薇、工聯會的王國興和泛聯盟的劉秀成,均指全球暖化危機逼在眉睫,香港無法置身事外;作為世界城市,香港絕對有道義責任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為舒緩氣候危機出一分力。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最近指出,幾乎可以肯定全球暖化由人類活動造成,大規模燃燒石油和煤排放的二氧化碳,令地球不斷升溫。雖然致力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京都議定書》早在2003年起在香港實施,但特區政府以中國未有減排目標為藉口,迴避制定溫室氣體減排目標。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