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綠潮:綠色和平光影十年 勇闖喜馬拉雅見證氣候變化

勇闖喜馬拉雅見證氣候變化

新聞稿 - 2007-06-10
中國綠色和平在成立十周年之際,透過活動剪影、回顧及分享過去十年的工作成果,並首次向公眾展覽喜馬拉雅冰川急劇融化的情況,藉此引發公眾關注氣候變化的影響。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香港著名攀山專家鍾建民及跨媒體創作人歐陽應霽今日為「掀起綠潮:綠色和平光影十年」圖片展揭幕。廖秀冬在開幕活動時表示,要有效地推動環境運動,如綠色和平等環保團體的存在是必要的。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香港著名攀山專家鍾建民及跨媒體創作人歐陽應霽參觀「掀起綠潮:綠色和平光影十年」圖片展。

廖秀冬局長與綠色和平項目及傳訊總監盧思騁在開幕活動上「真情對話」,分享她對綠色和平工作的感受及意見。她表示,要有效地推動環境運動,如綠色和平等環保團體的存在是必要的。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左二)、香港著名攀山專家鍾建民(右二)及跨媒體創作人歐陽應霽(左一)為「掀起綠潮:綠色和平光影十年」圖片展揭幕。

廖秀冬局長與綠色和平項目及傳訊總監盧思騁在開幕活動上「真情對話」,分享她對綠色和平工作的感受及意見。她表示,雖然綠色和平經常批評政府,對於有建設性的批評,政府是樂意接受的,不過在時間上,政府未必可以即時回應。廖局長亦表示,氣候變化的問題亦刻不容緩,她說:「政府在這個問題上一定要做,例如我們要求電力公司使用清潔的能源;在處理兩鐡合併問題時,亦會將准許回報率與減排掛鈎。」她亦感謝綠色和平等環保團體舉行一些相關活動,加深市民對全球暖化的關心及了解,並鼓勵市民為對抗全球暖化問題出一分力。

綠色和平希望藉著是次展覽,讓市民了解氣候變化問題已刻不容緩。綠色和平項目及傳訊總監盧思騁表示:「過去十年在各界及市民的支持下,綠色和平在農藥問題、消除有毒物質及保護森林等方面均取得成果;而氣候變化則是現在及將來要面對最嚴峻的環境問題,更需要每一個人的關心及行動,為舒緩氣候危機出一分力。」

20074,綠色和平遠赴喜馬拉雅,考察青藏高原冰川融化的情況,並用鏡頭把這座被稱為「亞洲水塔」的冰川急速融化的情況記錄下來,透過圖像向公眾展示全球暖化的問題已逼在眉睫。青藏高原冰川是中國乃至亞洲許多主要大江大河的源頭,長江、黃河、雅魯藏布江、恒河、印度河和湄公河等都發源於此,數億人的用水問題也與之息息相關。而人類大量燃燒化石燃料導致的全球變暖,是冰川加速退縮的根本原因。

廖秀冬局長及其他出席嘉賓於展覽開幕儀式上,觀看喜馬拉雅冰川急速融化最新情況的影片,分享他們對於氣候變化問題及對綠色和平工作的感受,並參觀綠色和平過往工作的照片及行動道具,加深對機構的了解。

「掀起綠潮:綠色和平光影十年」圖片展是綠色和平成立十周年活動的頭炮,綠色和平籌款與市場推廣總監梁佩鳳表示,綠色和平將會在六月至八月其間舉行多個與機構成立十周年相關的活動,藉此回顧過去我們在環境保護方面的成果,並一同正視現在與未來最嚴峻的環境問題─氣候變化。她亦呼籲全體市民立即行動,承諾改用慳電燈膽,為對抗氣候變暖踏出第一步。

 

「掀起綠潮:綠色和平光影十年」圖片展於610-21日,假尖沙咀美麗華酒店商務印書館展覽室舉行,免費入場。

 

圖片展詳情
展覽日期    : 10/6/2007 – 21/6/2007
時間            : 11.00am – 9:00pm
地點            : 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展覽室
                         尖沙咀彌敦道118-130號
                         美麗華酒店商場2樓AR313號舖
查詢            : 2854 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