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候選人不滿政府應對氣候變化表現

九成支持急救氣候變化

新聞稿 - 2008-08-27
綠色和平最近進行了有關氣候變化意見調查,了解各立法會候選人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取態。調查顯示,超過九成選舉候選人認為港府有迫切需要處理氣候變化問題,同時更有76%的候選議員認為港府首要工作是管制發電廠二氧化碳排放。綠色和平促請各準議員,於新任期內積極應對香港溫室氣體排放的問題,履行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責任。

八成七候選人

不滿政府過去表現 調查結果顯示,87% 受訪候選人認為港府過去應對氣候變化的表現不理想,甚至非常不理想,更有高達94% 受訪者表示港府有迫切需要,甚至非常迫切的需要處理氣候變化,選擇非常迫切者更佔七成,反映候選人都明白應對氣候變化是香港責任所在。

《京都議定書》規定發展中國家需要於2012年前匯報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進度,香港作為中國一部份亦有責任匯報。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寄望新一屆立法會成功「趕功課」,交出一份理想的工作匯報。 古偉牧說:「港府現時沒有任何機制規管二氧化碳排放,縱容發電廠肆意排放溫室氣體,希望新一屆立法會能在2012年前,督促政府制定全面的氣候變化政策、定立溫室氣體減排目標以及管制電廠二氧化碳排放,否則當中國向國際匯報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進度,相信會非常羞家。」

選民監察免成空頭支票

是次問卷調查邀請全體立法會候選人作答,地區直選以每張名單為單位,功能組別以個人為單位,綠色和平自各候選人宣布參選後,向全部111張候選名單發出問卷,地區直選回覆率近八成,而功能組別則五成候選人回覆。綠色和平希望各選民,清楚了解候選人有關氣候變化的政綱,促請並監督候選人履行應對氣候變化所承諾的措施,以免應對氣候變化淪為空頭支票。

Notes:

附件:
一、立法會候選人氣候變化問卷
http://www.greenpeace.org/raw/content/china/ch/press/releases/climate-survey.pdf
二、問卷調查報告 http://www.greenpeace.org/raw/content/china/ch/press/releases/climate-survey-analysis.pdf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