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國際氣候變化會議 綠色和平速遞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至波茲南

新聞稿 - 2008-12-11
綠色和平今日於環境局所在的稅務大樓外,抗議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缺席正在波蘭波茲南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部長級會議,漠視氣候變化問題的急切性。綠色和平四名成員裝扮成速遞員,將巨型速遞木箱放置環境局所在的灣仔稅務大樓門外,象徵速遞邱騰華至波蘭波茲南,並要求他正視氣候變化,出席明年的部長級會議。

綠色和平四名成員裝扮成速遞員,將巨型速遞木箱放置環境局所在的灣仔稅務大樓門外,象徵速遞邱騰華至波蘭波茲南,要求他正視氣候變化。

速遞邱騰華局長附件:波蘭波茲南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 問與答

1.    聯合國正在波蘭的波茲南召開氣候變化大會(12月1日至12月12日)。是次會議將討論什麼?

波茲南氣候大會為《京都議定書》第二階段承諾期(2009年至2012年)的國際談判打下基礎,為明年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作準備,促使各方達成第二階段減排方案的共識。是次會議主要討論範圍包括: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中期和長期承諾、哥本哈根談判的準備內容、增加用於綠色技術開發與轉讓等。

2.    特區政府怎樣參與是次會議?

特區政府派出環境保護署高級環境保護主任跟隨中央代表團出席是次會議。但是,除了有關代表的名字外,我們並不知道該代表會如何交代香港的情況,或提交了什麼文件給中央代表團。即使香港政府並非享有主權獨立的位置,但絕對可以在問題上更積極。藉參加國際會議,向市民交代問題的嚴重性與政府的行動計劃。同時,特區代表可向不同國家參考他們制定氣候變化政策的經驗。

3.    綠色和平對是次會議有什麼期望?

由於是次會議作為明年哥本哈根談判的基礎,因此綠色和平期望是次會議能達到:

a)    一個清晰的「氣候願景」,以回應科學界指出全球排放於2015年後不能再增加的建議;

b)    一份哥本哈根氣候會議談判文本的初稿;

c)    一份仔細的工作計劃讓哥本哈根會議成功達到共識;

d)    發達地區必須跟從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所建議的25%-40%的減排目標。

4.    波茲南會議之後,國際間會如何進一步展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談判呢?

2009年年底,哥本哈根將會舉行年度的聯合國國際氣候談判會議,這亦是談判最關鍵的一年,期望會議能就《京都議定書》2009年以後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案達成共識。這項共識必須基於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控制在兩度之內的原則,朝向2015年後溫室氣體排放不能再增長,並需要大幅減低的方向。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