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應天文台就香港廿一世紀雨量最新推算

新聞稿 - 2009-03-18
就天文台最新的雨量預測,本世紀末的年雨量將上升至2572毫米,較20世紀的最後20年增加11%,極端多雨的年數亦增加至4年。專家已明確指出氣候變化將會為本港帶來極端天氣,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批評特區政府對天文台所作的預測置若罔聞,缺乏全面的應對氣候變化政策,拿香港社會作賭注。

上環海味街

暴雨帶來的影響清晰可見:

  1. 以去年6月份 為例,連場暴雨令上環海味街、旺角彌敦道以及本地菜農等損失慘重,亦令大嶼山北、大澳、薄扶林村等居民需緊急疏散,市區與新界的交通(包括通往機場的北大嶼山公路)亦因廣泛的水浸與山泥傾瀉而阻塞與中斷。
  2. 平均雨量與暴雨日子增多,再加上海平面上升,令香港市民受海水淹浸影響的機會增加,處於低窪地區與沿岸邊的居民與商戶的生命財產更受威脅。

必須盡快制定應對政策:

  1. 特區政府目前並沒有明確的適應政策 與具體措施,以處理隨時有可能發生的暴雨所帶來的各種破壞,從緊急救援服務、渠務與水浸後的處理、受影響居民與商戶的支援與跟進,以至舊區重建與城市規劃方面,特區政府必須考慮如何防範暴雨的增加與影響。
  2. 與香港類似的城市新加坡去年三月發表了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家策略 ,列出各樣適應措施,包括加劇的風暴潮帶來的水浸;中央政府去年10月發表《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 ,亦點出各樣適應政策的方向。其他城市如東京、紐約與倫敦,亦已制定全方位的應對氣候變化政策,包括制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指標與發展可再生能源的藍圖 。

綠色和平促請特區政府於年底聯合國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之前,承諾推出氣候變化政策的時間表。

相關連結︰ 不要香港成澤國!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