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和平抗議行動 譴責「氣候逃犯」曾蔭權 四名成員竟被警方拘捕

新聞稿 - 2009-06-23
綠色和平今日於中環政府總部西翼掛起一張樓高七層的大型橫額,譴責「氣候逃犯」曾蔭權疏忽職守,未有推出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抗議行動於行動兩小時後結束,警方拘捕四名綠色和平成員

綠色和平今日於中環政府總部西翼掛起一張樓高七層的大型橫額,譴責「氣候逃犯」曾蔭權疏忽職守,未有推出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強烈指責政府處理示威的手法說:「政府耗用過多警力去處理和平示威,並拘捕四名和平示威者,反之對氣候變化就闊佬懶理。透過是次行動,綠色和平強烈要求特首曾蔭權立即推出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緩減氣候變化對公眾帶來的影響。」對於今日的和平抗議行動中,因警方處理手法而引起公眾不便,綠色和平深表遺憾。

兩名綠色和平成員由政府總部西翼天台游繩而下,掛起一張20米高x 7.5 米闊的橫額,上面印上特首曾蔭權頭像及「通緝氣候逃犯」字句,強烈譴責特首一直逃避責任,令香港一直未有應對氣候變化的全面政策。

早前,綠色和平先後發表兩份報告,《氣候何價 - 暴雨下香港的經濟損失》,統計香港因氣候變化導致的單一極端天氣事件,造成的經濟損失至少5億7千萬港元;而另一份報告《氣候變化與貧困-中國案例研究》亦顯示氣候變化加劇內地貧窮問題。由此可見,氣候變化對香港市民,以至內地貧窮戶同樣造成極大的傷害。

中央政府及各省政府都早已實行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家及省級方案,但香港作為全中國最發達的城市之一,特首曾蔭權至今仍未承諾推出應對氣候變化的方案,無疑是「有辱國體」。而三個月前,綠色和平曾於禮賓府進行投影,要求特首正視氣候變化,盡快推出氣候變化政策,並親自出席聯合國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唯特首至今仍然未有交待。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對特首的態度徹底失望:「特首連是否親身出席哥本哈根會議,都拒絕交代,妄想以為政府內部換四萬二千個鎢絲燈泡就功德無量,完全無履行作為特首應對氣候變化應盡的責任。」

面對特首極有可能再次缺席全球最高規格的減排談判,綠色和平將會發動通緝曾蔭權行動,呼籲市民網上登記成為氣候英雄,提供曾蔭權氣候罪行的資料,合力要求特首正面應對氣候變化,承諾推出全面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方案。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已於6月12日完成第二輪準備會議,距離哥本哈根會議只剩下半年時間,綠色和平認為特首必須在年底哥本哈根會議前,承諾推出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包括以1990年為基準,於2020年前減少香港25% - 40%的溫室氣體排放;以及引入二氧化碳排放稅,鼓勵再生能源的發展,並與廣東共同發展可再生能源以達總電量15%的目標。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