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小孩冰雕印證全球暖化 倒數哥本哈根大會100日

新聞稿 - 2009-08-28
還有100天,影響全球氣候談判的哥本哈根大會即將揭幕。綠色和平從長江、黃河和恒河三條大江源頭抽取冰川融水,製作100個以小孩為形狀的冰雕,在北京地壇展出。冰雕在高溫下迅速融化,亦突顯冰川融水所在的喜馬拉雅—青藏高原地區冰川融化,正深切影響對中、印等亞洲國家人民的水資源供應。綠色和平呼籲各國領導人在哥本哈根大會上達成拯救人類氣候的全球協定。

為了孩子的將來,對抗全球暖化不應望天打掛。

綠色和平在北京的地壇公園展出100個兒童形狀的冰雕,並通過互聯網進行直播,為哥本哈根大會100天倒數。同一天,綠色和平在印度的新德里市區亦展示了雕刻成數字「100」的冰雕。

站在現場迅速融化的兒童形狀冰雕前,綠色和平中國氣候與能源項目經理楊愛倫說︰「如果我們不立刻行動制止全球變暖,消融的將不只是冰雕,還有我們孩子的未來。地壇曾經是祈福大地健康的場所,今天人類更需要立即行動,保護地球免遭氣候災難。」

她又指人類大量燃燒煤炭等化石燃料導致全球變暖,正加速冰川消融,嚴重威脅亞洲十幾億人賴以生存的水源。

喜馬拉雅-青藏高原地區的冰川、凍土與湖泊等每年向亞洲提供860萬立方米淡水。從這裏發源的河流包括中國境內的黃河、長江、印度境內的恒河、以及布拉馬普特拉河(中國境內稱雅魯藏布江)、湄公河(境內為瀾滄江)、薩爾溫江(境內為怒江)、印度河(境內稱森格藏布,即獅泉河)等國際河流。因此,喜馬拉雅-青藏高原地區又稱為「亞洲水塔」。

氣候變化使「亞洲水塔」急劇融化,喜馬拉雅冰川的融化要比世界任何地區都快。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報告指出,根據目前全球變暖的趨勢,不到30 年,80%的喜馬拉雅冰川將消融殆盡,並使包括中國和印度在內的多個亞洲國家的水資源不穩定和短缺。

科學研究表明要避免全球變暖的最嚴峻後果,地球升溫必須控制在攝氏2度之內。這意味全世界的溫室氣體排放需要在2015年到頂。

綠色和平敦促發達國家儘快大幅度提高其目前的減排目標,必須使其溫室氣體排放量到2020年降低到1990年水準的40%以下,並且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與技術支持。同時,發展中國家也需採取積極措施來控制排放,到2020年減少15-30%的排放增長。

楊愛倫說:「距離年底的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大會僅剩100天。倒數的不僅是這個重要會議的開始,倒數的同時也有青藏高原冰川的消融、中印兩國的未來、和各國領導人拯救氣候的決心。」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