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9.22無車日

新聞稿 - 2009-08-24
交通是香港第二大的溫室氣體排放源頭,而且近年來私家車的數量及排放量都有增加趨勢。香港政府目前缺乏全面應對氣候變化政策,未能有效控制源自運輸的溫室氣體增長。所以綠色和平呼籲全城響應9月22日世界無車日,當日一同拒絕使用私家車,阻止氣候變化。

香港擁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網絡,鐵路覆蓋率亦不斷提升,但政府一直未有制定全面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控制香港溫室氣體排放,更未有考慮源自交通的排放。港人私家車擁有率卻自2004年開始上升,增幅達8%。運輸署資料更顯示增幅主要來自1500c.c.以上的高排放量車輛,顯示政府現行政策不足以引導有需要市民選購低排放量車輛,令溫室氣體排放不斷增加。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指出:「我們希望藉著舉辦無車日,令更多市民了解不必要駕駛私家車直接加速氣候變化,呼籲巿民多用公共交通工具,減少駕駛私家車,同時令政府明白應對氣候變化政策必須全面,包括控制來自汽車的溫室氣體排放。」 公共交通工具減六成碳 現時香港私家車每日排放高達2,992噸二氧化碳,香港完善的公共交通網絡其實有助減少汽車的溫室氣體排放。以上環至柴灣單程為例,駕駛私家車會帶來2.314 kg的二氧化碳排放(未計算塞車等路面情況),而乘搭地鐵則只會排放0.7986kg二氧化碳,減幅達65 %。因此,綠色和平呼籲市民於9月22日世界無車日為阻止氣候變化出一份力,拒絕使用私家車。 綠色和平亦特邀本地著名漫畫家楊學德,為2009無車日設計襟章。香港市民現凡於8月31日前登入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ch/campaigns/stop-climate-change/hero/carfreeday登記無車日,承諾9月22日拒絕駕駛私家車,就可獲贈無車日襟章乙個。 Facebook Fans page "無車港男港女 HK Carfree Day"群組: http://www.facebook.com/922.car.free.day

VVPR info: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
電話:+852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梁瑩月:
電話:+852 2854 8337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