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巨型徽章贈無車特首

新聞稿 - 2009-09-22
深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北極熊,為嘉許特首曾蔭權終於踏出拯救氣候第一步,從禮賓府步行至政府總部上班,特別向特首送上巨型「無車日」徽章,表揚他支持無車日。綠色和平要求特區政府,於年底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前,公開已完成的氣候變化研究報告,並盡快展開公眾諮詢。

北極熊身穿綠色和平T-恤,歡迎特首曾蔭權響應無車日,並陪同他從禮賓府走路500米到政府總部上班。

為響應「無車日」,特首和三司十二局的問責官員,今天均走出舒適的專用座駕,以步行或公共交通上班。綠色和平成員特別穿上北極熊服裝,向步行上班的曾蔭權打氣,並送上無車日襟章,呼籲特首以身作則,在步行範圍內棄用私家車拯救氣候。

對於曾蔭權表示,能否每天步行上班,需要考慮保安理由。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認為特首應參考紐約市長彭博習慣以地下鐵上班的例子,無需過份擔憂:「特首今天為氣候變化邁出了難能可貴的一步,只要當步行上班成為習慣,傳媒將不會大批採訪。希望特首由無車日開始,從個人習慣及政策制定上承擔減排責任。」

綠色和平要求特區政府,於年底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前,公開已完成的氣候變化研究報告,並盡快展開公眾諮詢,凝聚社會共識。

由綠色和平發起的全港「無車日」,一共得到57機構、98個屋苑、4間大學,以及11間中學支持,共18,515人於綠色和平網站及Facebook登記支持無車日,減少排放溫室氣體,一同對抗氣候變化。

社會各界對「無車日」的反應積極,顯示大眾關注氣候變化,並願意改變生活習慣,拯救氣候。面對現時香港溫室氣體總排放或交通運輸所帶來的排放節節上升,綠色和平期望特區政府順應民意,制定全面的氣候變化政策,帶領香港走進「低碳社會」,包括制定以行人、單車與公共交通優先的交通政策,減少運輸交通帶來的溫室氣體排放。

Notes: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
電話:+852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梁瑩月:
電話:+852 2854 8337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