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成員保釋期延長一個月 於警署控訴 「拯救氣候無罪」

新聞稿 - 2010-06-18
八名在上個月行動中被捕的綠色平和成員今天回警署報到,警方決定延長保釋期一個月,他們將於七月十四日再到警署報到。

綠色和平認為政府不應該浪費資源拘捕和平示威的市民,該多花心力在發展應付氣候變化的政策和項目上

今日上午於中區警署 門外,綠色和平成員展示寫上「拯救氣候無罪」的橫額,不滿特區政府忽視氣候變化,卻拘捕和平表達意見的市民。上月18日清晨,綠色和平成員於政府總部外地上寫上「救氣候  擒逃犯」的字句,譴責特首曾蔭權早前在立法會答問大會透露特區政府僅會跟從中央的減排目標,令香港變相增排,加劇氣候變化。行動中共九名成員被拘捕,是日其中八名成員回警署報到,警方把保釋期延長一個月。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指責此舉浪費公帑:「氣候變化是非常迫切的全球議題,作為關心香港可持續發展的市民,有責任提醒政府忽視應對氣候變化的嚴重性。政府不應該浪費人力物力處理和平示威的市民,反而該把資源運用在發展應付氣候變化的政策和項目上。」

古偉牧更進一步譴責曾蔭權「篤數」扮減排。特首於5月6日立法會答問大會中,透露特區政府採納中央政府的減排目標,即於2020年較2005年降低碳強度40-45%。不過,香港與國內城市的發展狀況不同,若港府以此為目標,香港實質於202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將較聯合國要求發達地區的減排基準年1990年上升6%,即變相增排(註一)。綠色和平要求特區政府承諾於2020年,較1990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總量40%,或較2005年降低碳強度66%。

註一︰聯合國要求發達地區於1990的標準上減少25-40%溫室氣體排放。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