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默許發展商扮環保 綠色和平調查揭西九屋苑「黑箱燒碳」

新聞稿 - 2010-06-10
綠色和平在調查私人屋苑公共設施耗電量期間,發現大部份屋苑管理處均拒絕公開資料;部份願意公開資料的屋苑,其公共設施耗電則較全港平均為高,業主變相需承擔高昂的公用電費支出。綠色和平批評私人屋苑耗電「無皇管」,公眾甚至政府均無從監察,令人擔憂私人屋苑已無聲無息成為香港碳排放的重災區,加劇氣候變化,呼籲特區政府在制定全面應對氣候變化政策時,發展局必須加入並針對低碳樓宇發展修訂有關法例。

綠色和平發現大部份私人屋苑的公共設施耗電「無皇管」,公眾甚至政府均無從監察,無聲無息成為香港碳排放的重災區,加劇氣候變化。

現時建築物佔全港耗電量的89%,而住宅單位的室內耗能則佔25%。綠色和平進行的「私人屋苑碳排放調查」發現,個別屋苑住戶的每年平均公用耗電則高達6834度,但機電工程署的資料則顯示全港住宅用戶平均每年耗電4215度。換言之,這些私人屋苑的公用耗電較全港平均高出62%,每戶業主亦需因此承擔高昂的公用電費支出。

 

另外,是次調查由4月14日開始,以問卷形式訪問九龍西25個大型私人屋苑。截至6月9日,僅6個願意公開訊息,回覆率只有24%(註一)。

 

特區政府目前豁免私人住宅的樓面面積,原意鼓勵發展商大量興建環保及完善生活設施(註二),可是政府卻沒有統計及監管私人屋苑公用設備的耗電量。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批評特區政府豁免私人住宅的公用樓面面積,卻不監管耗電量,是自動放棄監察權,扼殺小業主的知情權。他說:「發展商與物業管理公司『賺到笑』,就絕對有責任公開交代成效,特別是對環境的影響。相信沒有業主想到自己額外付出的電費和部份樓價,竟然被濫用到加劇氣候變化上!」

 

相反,公營房屋早於2003年公開其公用設施耗電量,並致力削減耗電量。6個願意公開資料的樓盤,耗電量亦分別高於公營房屋的4至8倍(註三)。可見香港的住宅發展正走上高碳發展的道路。

 

今年11月本港將舉行C40氣候會議,與全球主要城市分享建築物節能減排的經驗。綠色和平促請特區政府必須收緊監管建築物碳排放,以達2020年減排溫室氣體總量40%,有利制訂進取及有效的氣候變化政策。綠色和平建議措施包括︰

 

  1. 修訂《建築物條例》酌情豁免樓面面積計算的安排,強制私人屋苑進行碳審計;
  2. 強制發展項目引用微氣候研究;
  3. 要求新發展項目透過能耗模擬,確保其能耗水平較市場水平為低。

 

另外,綠色和平即日開展收集全港市民簽名,要求全港私人屋苑公開公用設施的耗電量及碳排放量,迫使特區政府將現時僅於2020年降低碳強度40-45%的指標,提升至真正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的減排目標。

 

網址︰http://www.greenpeace.org/hk-real-estate

 

 

註︰

 

(1)

未有公開耗電量屋苑名單

港灣豪庭 (恆基)

又一居 (會德豐)

凱旋門 (新鴻基+地鐵)

畢架山花園 (太古)

港景峰 (長實)

君頤峰 (新世界+信和+九倉+華置)

一號銀海 (信和) 

天璽 (新鴻基+港鐵)

美孚新村 (新世界)

君臨天下 (恆隆 +地鐵)

擎天半島 (九龍倉+地鐵)

漾日居 (永泰)

君匯港 (新鴻基 +地鐵)

凱帆軒 (長實)

浪澄灣 (恆隆)

黃埔花園 (和黃 +大昌)

海逸豪園 (長實+和黃)

昇悅居 (新鴻基+信德)

泓景臺 (長實)



(2) 根據《建築物條例》,屋宇署現時可運用酌情權,豁免私人屋苑提供的環保及完善生活設施的樓面面積,但條例中並未有任何機制監察有關設施之成效。

 

(3) 綠色和平 – 私人屋苑碳排放初步調查結果  (九龍西)

 

樓盤名稱

年總耗電量

每戶分擔公用電費

碳排放總量

平均碳排放

管理費

曼克頓山

(新鴻基)

7620458千瓦時

$6834/年

3894噸

172公斤/米2

$2.3/平方尺

畢架山1號

(長實)

4061926千瓦時

$6725/年

3250噸

78公斤/米2

$2.02/平方尺

宇晴軒

(長實+新鴻基)

9834163千瓦時

$4359/年

7867噸

194公斤/米2

$1.6/平方尺

碧海藍天

(恆隆)

5508365千瓦時

$3409/年

4407噸

187公斤/米2

$1.4/平方尺

帝柏海灣

(信和 + 嘉里 + 地鐵)

9670741千瓦時

$3294/年

7736噸

62公斤/米2

$1.7/平方尺

維港灣

(信和 + 嘉里 + 地鐵)

7235729千瓦時

$3127/年

5789噸

100公斤/米2

$1.66/平方尺

公營房屋

n/a

$807/年

n/a

 n/a

n/a

以每度電一元計算)

工作項目